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桑兰案的真相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7日11:03  沈阳晚报微博

  张连杰

  看似一场迷局,却掩饰不住某些人对私利的向往;看似一场拉锯战,却迟迟拉不出案件的实质进展。桑兰(微博)跨国官司案到目渐渐成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悬案。从今年4月负责为桑兰维权的律师团队在美国组建完毕,到当月下旬启动诉讼程序至今,其中既有桑兰提出索赔18亿天价的“大开口”,又有桑兰突然从原告成被告的“大变脸”,与“桑兰案”有关的种种传闻,让人看得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北。

  可以说,“桑兰案”为各大高校的法律专业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但对于大多体育迷而言,可未必有这种“断案”的心情。只是希望,这个案子能尽早了结,从而还桑兰一个公道,甚至可以成为提升运动员受伤或退役后保障机制的推动力。

  十三年前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桑兰在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而重伤后的桑兰却用她的坚强和乐观成为众多青年人的“励志教材”,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微笑天使”。

  然而,曾经的“微笑天使”如今恐怕只能强颜欢笑。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何时才能圆满完结,在这个过程中桑兰又承受了多少常人很难想象的精神压力和身体疲劳?当然,有人可能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要不是桑兰“狮子大开口”,这案件也不会到现在还搞不清头绪。

  在此,插播一条小寓言,两只小熊分饼,狐狸来帮忙,刻意把饼撕得不一样大,为了体现所谓公平,狐狸将大饼咬了一大口,接着比较,而那小块的又成了大块,这样循环往复地吃到最后,狐狸吃饱了,原本一张大饼最后两只小熊吃得确实一样多,但谁都没吃饱。一则寓言,但愿它不会成为预言。

  不要忘记,如今错综复杂的“桑兰案”都是当年桑兰意外受伤所埋下的伏笔,所以说在源头上桑兰是受害者,更严重的是还被爆出疗伤期间遭遇遇异性的猥亵。对于曾经的花季少女来说,也许精神上的打击远比肢体上的更痛苦。难得的是,桑兰在一些所谓“暗新闻”被曝光之前,给人的印象是阳光、乐观以及充满自信的。

  回过头看整个案件,其中既有有中方的律师代表,也有美方的律师代表,究竟谁的初衷是为了公平地处理案件,从而把真相公之于众,让受害者得到应有安抚,让肇事者得到法律制裁,而又是谁心怀不轨暗中攫取个人利益。真相的石头沉在水底,不知情的我们站在岸边看着这潭深水无计可施,只能希望那些深谙水性品行高尚的 “水手们”合力把这块石头尽快置于阳光下。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