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羽毛球21分制属于“肌肉男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1:53  南方日报微博

  盖德、陶菲克、林丹、李宗伟,这4个名字串起来,是一部足以长达12年的羽毛球历史。盖德的年代,一直都是群雄并起;陶菲克虽然是第一位“大满贯”得主,但他的打法导致他从未真正统治过一个时代;惟独林丹,自2004年奥运会首轮出局后,痛定思痛、卧薪尝胆,令自己几乎垄断了长达7年的男单赛场。

  羽坛一直“风水轮流转”,尤其是在男单赛场,很少有这种长期“独孤求败”的选手。展望伦敦奥运,无论队内的谌龙、陈金还是队外的李宗伟等人,击败林丹的机会都在50%以下。

  究竟林丹为何能长期保持统治力呢?这个答案,其实和本次中国公开赛上另一个小插曲,“风云”组合抱怨球太慢,比赛打得很难受有着莫名的联系。

  自从实行21分制后,由于发球直接得分,比赛变数增加但比赛整体时间缩短,这就意味着以往单靠拉吊、打落点刁钻、网前细腻的技术特点,已经很难占有优势。马来西亚前男单“一哥”黄综翰就指点当中奥妙:“林丹,以及在2008年之后的李宗伟,都是上身肌肉非常强壮的选择。在21分制中,最重要的是出球的力量和球速,而且越好的选手持续高强度击球的能力必定越高。”

  在长期的多方征战中,林丹未必能保证练球,但在力量训练,尤其是打羽毛球需要用到的关键部位的肌肉锻炼中,他从未落下。这也是他能在每年这么多大赛中始终保证成绩的关键。

  盖德今年已经35岁了,而陶菲克才30岁,但相比之下,目前世界排名第5位的盖德在球场上还能保持不错的竞技状态。这也是得益于他作为欧洲人,肌肉力量本来就有优势,而且他的打法一直就是以出球凶猛为主,比较容易适应21分制。至今仍是羽坛技术最细腻的陶菲克,在讲究球速的世代,很难单纯通过拉吊寻找突破机会,反而会导致自己失误增多。

  同样在男双比赛中,“风云”组合其实年龄和力量都不占优势,但他们从出道以来,最大的优点就是快,因此两人对比赛用球也特别敏感。

  本次赛事首轮过后,蔡赟(微博)更明确表示:“球确实特别慢,我觉得这么大型的比赛用这么慢的球有点不应该,因为这种球观赏性不好,观众肯定也不愿意看,运动员打起来也完全没有技术可言,谁力量大谁赢。”尽管裁判长昨天否认球有问题的说法,但从“风云”组合昨天以2比1艰难击败日本搭档广部好辉/数野健太后,蔡赟还是重申了这一感觉。

  南方日报(微博)特派记者 梁燕上海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