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细节诠释的差距

  姬宇阳(微博)

  上周末的西甲联赛,发生了一件趣事,皇马(微博)和瓦伦西亚队的比赛推迟了5分钟开球,推迟的原因是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护踝的颜色出了问题。皇马第一比赛服是白衣白裤白袜,瓦伦西亚的球衣正好是白衣黑裤白袜,皇马的白色队服自然和它发生了冲突。皇马的第二套黑色队服,因为和对手的黑色短裤发生冲突,也不能穿,于是,皇马只好穿上一身红色的球衣。

  而问题就出在了皇马门将卡西利亚斯的护踝上,卡西原本穿的黄色球袜问题不大,但是他脚踝上的白色护踝却没有在裁判这里过关,裁判认为他这个白色护踝和对手的白色球袜发生了颜色冲突。于是,罕见的一幕上演了,裁判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罐黄色油漆,对着卡西的白色护踝一通狂喷,一场重要的西甲联赛就因为这么一个细节,而被推迟开打了5分钟。

  对于这事,有人认为是小题大做,一个护踝的颜色和对方衣服颜色冲突,至于这样吗?但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件事透出的却是一种严谨,一种对细节的在意。而这种态度,恰恰也体现出西班牙足球或者其他欧洲先进足球国家,和中国足球之间的巨大差距。

  很多球迷应该不会忘记,两年前发生在中超赛场上的那件奇闻。一场重要的保级战役,当申花(微博)和深圳队走进场内时,却发生两队的球衣几乎一样,从头到脚几乎就是一个颜色,这样的事情确实就是发生了,而且竟然在比赛马上开始时才被发现。

  如果再要往深处追究,中超比赛中,类似的球衣出现部分撞衫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一年申花比赛,对方是白色球衣蓝色短裤,申花是蓝色球衣白色短裤,从远处看过去,简直就像一支球队在打内部比赛。其实,之所以要求两队球衣必须完全不一样,不仅是考虑到比赛的严肃性和裁判的执法能更加准确无误,更重要的也是考虑到现场观众特别是看电视转播的观众的看球感受。职业足球,原本就是一个精密的系统工程和产业,这也是为什么在他们的足球中,总是充满各种数据、规章和细则,而我们呢,在我们眼中胜负已经成为足球唯一的标准和目的,反倒那些原本应该被尊重的规律、原本应该被重视的数据和原本应该被强调的细节,却全部被我们扔在了一旁,所谓急功近利,所谓浮躁,说的正是这种状态。

  讲到细节,更想起当年一位中国记者在曼联(微博)卡林顿基地看到的一幕,那个赛季曼联队在征战南安普顿队的客场时,对方事先知道曼联比较习惯在草短的草坪上进行地面配合,于是特意把自己的主场圣玛丽球场的草皮养得格外长,于是曼联在打那个客场时,明显感觉到地面配合受到很大影响,并且最终输掉了比赛。输球之后回到曼彻斯特的老爵爷,第一件事就在找到卡林顿基地管理草坪的官员,让他整一块类似的草坪出来,并且让这块草坪长期保持那个状况,曼联要在之后的客场之前多去这块场地上练练。

  这就是足球,小到护踝的颜色、草坪的长短,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被忽略的。过去一周,我们都在总结中国足球上不去的原因,在盯着相关体制的同时,千万不要遗漏了这些细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