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无象 中国足球颇有改革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9:21  燕赵都市报

  已经不愿细数,这是第几次中国足球与世界杯无缘。有人说,中国足球已死,但有一种死亡,唤作涅槃。而今,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创造了好环境,世界名帅坐镇提供了便利,改革足球的呼声反应了急迫。未来三年,国足无战事,于涅槃而言,足矣,但看中国足球人是否有决心。自今日开始,本报将推出连续报道,愿为中国足球之涅槃加一把火。

  传说,凤凰死时会燃烧,而后化为灰烬,并在灰烬中重生,是为涅槃。

  国足在多哈0:1遭伊拉克绝杀后,新华网在“新华头条”写出八个大字——— 中国足球已经死了。涅槃,需要先有死之勇气,而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无需这个原本最痛苦的程序了。

  足球人口几成笑柄

  地球上,1/5的人口来自中国,但中国的足球人口,却少到可以完全忽略。

  国足每每兵败,总有人发问:十几亿人口,难道连11个会踢球的都找不到吗?这不仅是中国球迷的疑问,甚至是全世界对中国足球的最大疑问。但事实的确如此,十几亿的数据摆在分母位置,让分子无论如何都会不怎么起眼,更糟糕的是,这个分子还是如此让我们意想不到。

  8000人!这是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数量,白纸黑字写在足协的正式文件之上。这份文件还有如此描述:“据一份数据显示,越南足协统计的注册人数为5万,日本达到50万,法国为146万……”

  这8000人,是成年球员数量。此前,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透露,中国青少年球员仅7000人,可以预见的是,若干年后,中国足球成年球员的数量将再创新低。

  刘鹏在谈到这个数据之时,曾“扼腕长叹”,并连用“极低”、“极度匮乏”、“严峻”等词,最终高呼,于此现状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无异于沙滩上建摩天大楼”。

  职业联赛有名无实

  前不久,许多媒体和球迷对亚足联配给中超亚冠名额太少而上火,但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跟人家讨价还价?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搞了17个年头,曾经红火火,也曾经黑洞洞,如今在冷清清之下,连我们自己都发现:这个联赛从来没有职业过。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诞生。它本应是对抗金牌战略的根本力量,承载着在举国体制下显得羸弱的中国足球寻求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但它又不得不与现实妥协,演变成“出线足球”的预备队训练营,最终,在各条利益链的交织之下,沦为一项有名无实的政绩工程、一个利益载体。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联赛缺乏监管的“便利”之下,又诞生一大批官僚集团。从甲A到中超,名字越来越牛,背后却越来越黑。一大批官僚以集团之势崛起,南勇、杨一民、谢亚龙……一大串中国足球当年叱咤风云的人物,无一不变成了联赛肌体上的寄生虫。这些寄生虫,直接吃掉了一个个火爆的球市。

  而集联赛创立、经营、监管等大权于一手的足协,以计划方式寻求市场效应,无怪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始终无法形成真正的产业。如此联赛,真真有名无实。

  反赌扫黑迟无定论

  两年前开始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风向标,但如今,一干被“协查”的昔日足协高官,依然还在“协查”中。

  反赌扫黑风暴大快人心,于中国足球发展来说更是大有裨益。这股风暴来势汹汹,将昔日的足协高层几乎一锅端,毫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之意,也长期对某些具有某种特别想法的足球人构成威慑。

  从中国足球首次大规模司法介入的层面来讲,它起到一种标杆作用,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人的下场如何,将是未来中国足球看齐的先例。但这股扫黑风暴,始终未能体现出应有的力度,而外界也始终未曾停下对这种力度期待的步伐,媒体对于“开庭日期”的报道,已经有无数版本。

  相信此番中国足坛反赌风暴,绝不会虎头蛇尾。因为历史肯定会证明,这种结果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何等不负责任。

  相比标杆作用,这次反赌风暴更应该产生的一种结果,便是对足球相关法规的完善。这不禁让人想起一种提法——— 让司法介入成为常态。但从目前已知的情形来看,与这种提法同样经不起推敲的,是它的出处——— 这是南勇在风暴刚刚开始后的“浩然之声”。 (本报记者王伟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