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中国体育文化影响力渐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高鹏、邹大鹏

  今年8月,20多位中国武术高手应邀访美,他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的中国功夫专场表演,引起巨大轰动。上至联合国官员,下至普通员工,无不叹为观止。

  从龙舟“划”进亚运会,到中华武术亮相联合国总部,再到姚明、李娜等中国体育明星倾倒世界,过去20多年,见证了中国体育走出国门,逐渐融入世界体育潮流的进程。中国体育,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打动世界,国际影响力渐广。

  东方体育妙在哲学智慧

  彼得-雷卡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眼下在中国社科院做访问学者。这个褐发碧眼的大个子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还是一位太极高手。“我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打太极。”雷卡姆告诉记者,太极拳的魅力在于,纵使外部风起云涌,依然可让人内心静如止水。

  上世纪70、80年代,随着李小龙的功夫电影,全世界掀起一股武术热,中国武馆在海外遍地开花,习武者众。近几年,不少人甚至远渡重洋,到中国来拜师学艺。据北京体育大学介绍,近些年到该校进修武术的外国留学生渐多,每年至少三、四十人,而且来自五大洲的不同国家和地区。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表示,作为世人最为熟悉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太极拳讲究“以静制动”、“以柔克刚”,恰好和强调阳刚之力的西方体育传统形成鲜明对照,这是许多西方人对中华武术着迷的原因。

  武术只是中华文化的一支。上下五千年,孕育了丰厚无比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

  龙舟,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民间习俗,后演化为一项竞技运动。近年来,赛龙舟不仅在亚太地区的华人聚集地广为开展,在欧美国家参与者也日渐增多。据介绍,目前全球约有五千万人参与龙舟运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龙舟被首次列为比赛项目。德国慕尼黑2018年奥申委主席维特看过比赛后感慨道,恰因为有龙舟这种极富地域风情的比赛项目,亚运会才显得魅力十足。

  起源于中国的围棋,长期以来只在东亚地区甚为流行。近些年,这项古老的东方智力运动,在东南亚、欧洲以及北美等地也人气蹿升,特别是在国际象棋的“大本营”欧洲,围棋爱好者队伍日渐庞大。一年一度的欧洲围棋大会已成为颇有影响力的国际业余赛事,每年参赛人数多则上千,少则数百。

  在西方人眼中,围棋的魅力何在?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兼围棋爱好者迈克尔·波斯纳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他说,国际象棋以“将”死对方为目的,追求速胜;而下围棋讲究通过布局来达到长远战略目的,忌急于求成,体现了一种东方智慧。

  体育明星给力中华文化输出

  不少西方人通过练武术下围棋,领略到中国古老文明的博大精深,但更多的西方人,则是通过姚明、李娜等一个个活生生的中国体育明星,感悟到东方文化的伟大。

  在九年的NBA职业生涯里,姚明只有一次被裁判驱逐出场,吃到技术犯规的次数也屈指可数。遇到对手故意挑衅,姚明通常只是一笑了之,而不做针锋相对的反击。这并非懦弱,而是谦和,一种东方文化熏陶下的高尚品格。姚明这种内敛、谦逊的举止,最终反而为他赢得更多的尊重--当姚明退役时,曾经视他为“敌人”的奥尼尔第一时间发来视频祝福。

  因为喜爱姚明,很多美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学习汉语、品尝中餐……毋庸置疑,姚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已超越体育,他成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扇窗。

  与姚明一样,中国网球“金花”李娜,以其幽默的谈吐、率真的个性,改变了许多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

  曾几何时,中国运动员面对记者采访时多不苟言笑,答问千篇一律套话连篇,有外国媒体借此批评中国文化抑制了运动员的个性。李娜的横空出世,让世界对中国运动员有了新的认识。“我昨晚睡得不好,因为我丈夫打呼噜太响”、“我现在都改‘温柔路线’了,你没看我现在多温柔啊”……当娜式妙语不断涌现时,中国人自信、幽默的一面生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个姚明,抵得过一百部中国宣传片,”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原短道速滑名将杨扬说,一国一民族之文化正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国民表现出来。对于外国人而言,通过运动员来把握、感知中国形象,更加真实可信。

  奥林匹克的东方印记

  过去一个世纪,源于古希腊文明的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迅速普及推广,成为当今世界主流体育文化的代表。但在任海看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全球化伴随着一种趋向,即强调西方体育文化,让其他国家、民族的体育文化向西方体育文化看齐。这突出表现在,除了跆拳道和柔道,奥运会的其他比赛项目均源于西方。

  不过,任海表示,2008年奥运会或会成为一个“拐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3000名孔门弟子齐声吟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个巨大的汉字“和”反复出现……这些场景都指向一个古老东方文明的关键词--和谐。“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任海说,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的“和而不同”理念,为奥林匹克运动指引了一条光辉大道--多元文化和睦共处、共同发展。

  任海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之一就是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体育运动,多样化的体育形态,适合多样化的社会群体,可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要,从而扩大体育人口。

  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也认为,以奥林匹克为核心的西方体育文化追求的是人类的可能性,即人类可以做到什么;而东方体育文化意在阐述人类的必要性,即人类应该做到什么,因此西方体育主张“永无止境”、“超越极限”,而东方体育强调“适可而止”、“点到为止”,“这两方面对于人类都是不可或缺的。”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上已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文化多元性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意义。

  美国密苏里大学人类学教授苏珊-布朗奈尔前不久撰文称,承认、尊重全球多样性的文化,才能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加美好,只有吸收东方体育文化之精华,才能使奥林匹克运动真正具有世界性和普遍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