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晨报:女排看客是势利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2:30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张琳

  对于国足来说,女排(微博)是一部最好的励志片。三个月前,当女排在总决赛上输得一塌糊涂时,外界的抨击几乎赶上国足,诸如“烂到根”、“堕落到底”之类的用词比比皆是。而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也被描述成了“扶不起的阿斗”,“愚头”、“榆木脑袋”的绰号不胫而走。

  可同是一场“世界杯”打下来,国足连门都没摸着就一如既往地收场了,而本来与国足同病相怜的女排却华丽转身,不但拿到季军直通伦敦,更是赢得了铺天盖地的赞美,那许久不提的“女排精神”也再度卷土重来。就连俞觉敏的脑袋也突然上了档次,变成了“大智若俞”、“俞公移山”。

  如此强烈的反差,沧海桑田,是国足的励志片,对于女排却是极其残酷的一课。成王败寇,世事炎凉如此,让人情何以堪?更纠结的是,女排还给国足出了一个难题:球队的强大和发展到底要靠什么?

  就在几天前,当国足无缘世界杯时,全民大思考的结论是,青少年培养不足,足球人口基数过小,愿意让孩子踢球的家长太少。再早些时候,女排被泰国队打得满地找牙时,也有类似的调查和反思。可女排在世界杯上的异军突起,似乎彻底颠覆了上述论点。因为如果要谈普及,谈基础,排球的情况比足球更糟——在中国打排球的人数比踢足球的人更少。

  此次女排世界杯前,大多数人对中国队并不抱太大希望,而现在中国女排强势反弹,评价180度逆转却还是没有脱离“成则王,败则寇”的思维惯性。是看客势利眼,还是其他?“以成败论英雄”看来还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