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输掉亚冠门票是遗憾更是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0:1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鲁能泰山输掉足协杯决赛的确遗憾,但客观地讲,天津泰达(微博)更有理由成为这场比赛的赢家。鲁能踢出了本赛季少见的一场好球,可这显然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除了漂亮的开局,从技术功力、战术素养、团队意识到临场发挥,他们被对方全面压制。

  即便如此,还是要充分肯定鲁能打出漂亮开局的价值。几乎整个2011赛季,慢热、迟钝和缺乏进取心,成了鲁能的代名词。而这场足协杯决赛,这些自视大牌的球员显示出了罕见的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状态出得比泰达更快。吕征的单刀中柱和韩鹏干净利落的进球,带给人们一种久违了的心灵冲击——这才应该是人们曾经熟悉的那个鲁能!

  只是,三尺冰冻是不能靠一朝的欲望和激情来融化的。鲁能的回光返照仅仅维持了几分钟,比赛便迅速进入泰达时间。与单打独斗的11名鲁能悍将相比,泰达更像是一部由11个高效运转的零件组成的一部开足马力的机器。泰达的赛季历程同样跌宕起伏,不过相比于两度换帅、队员们不得不在三种打法的腾挪变换中迫使自己脑筋急转弯的鲁能,阿里·汉还是获得了悉心调教津门病虎的充足时空。泰达赢在王新欣(微博)、于大宝(微博)和佐里奇等核心球员的个人能力,更赢在整体的协调和成熟。

  这场决赛,来自日本的裁判组对中国球员屡屡冒犯裁判的举止,以及比分领先时不断倒地拖延时间的行为,或许习以为常,可有一点大概也会让他们暗暗吃惊:原来中超球队也能上演这么快速和精彩的对抗!泰达展现出的技术、意识和丢球后全队就地反抢的欧式风格,鲁能充沛的体能和斗志,共同造就了这样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冠军之争。假若他们每场比赛都能踢出这种水平,中超在亚洲的地位恐怕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然而,综合鲁能全年30场联赛、3场杯赛和6场亚冠小组赛的发挥程度,能与这场合肥之战比肩的,不会超过3场。泰达赛季之初差不多场场都能踢出这般水准,同时是跻身亚冠淘汰赛阶段的唯一中超代表。可惜后来他们莫名其妙地跌落谷底、自毁长城,联赛收官时居然掉到了16支队伍的第10位。无疑,鲁能和泰达的沉浮都不在于技术原因,而是输在场外。不同的是,这场足协杯决赛的过程和结果表明,鲁能比泰达陷得更深。

  当然,与31年没尝过冠军滋味、亚冠经历亦过于短暂的泰达比较,鲁能失去这顶足协杯桂冠、尤其是失去明年的亚冠资格,未必不是某种解脱。亚冠是鲁能最大的难言之隐,到亚洲赛场去雪耻也理当超越中超夺冠而被确定为球队的头号目标。可是,从这个赛季暴露出的问题看,鲁能并没有为完成这一目标做好准备。与其冒着重蹈覆辙的极高概率再度忐忑出征,莫如沉下心来找出症结所在,以求积蓄足够能量后发起绝地反击。

  同理,“三大皆空”对鲁能未尝不会变成一件好事。假如拿到足协杯冠军,说不定此前的遍体鳞伤就会被蒙上一层看似光鲜的遮羞布,而再一次让痛定思痛的机遇遛走。如今输个一无所有,正好可以放手刮骨疗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鲁能 足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