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女排未能制服胡克尔 整体发挥不逊美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9:40  中国排协

  中国女排(微博)以2比3惜败美国女排,但虽败犹荣,从整体发挥来说,中国队并不逊色于对手。

  中国与美国两队十分熟悉,所以比赛前都做好了针锋相对的部署。从比赛看,美国队针对中国队擅长的副攻手跑动快攻战术,把前几场发挥出色的副攻手杨珺菁(微博)作为拦网对象,甚至派专人盯着她跑动拦网,致使她打起来十分吃力。其实这也为中国队的主攻创造了更好的得分条件。此役,惠若琪(微博)得25分,王一梅(微博)得18分,除了她们自身的状态极好外,副攻手对美国队拦网人的牵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队对美国队的拦网和防守布局也很得当,拦网封堵攻手的主要线路,防守队员取位防守拦网外的空档,拦防的配合使中国队得到了更多的防起反击的机会。全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72分,其中反击得29分。特别是所胜的二、三局,中国队反击得分分别是7和9分。换个角度说,中国队充分发挥了我们的特长,才取得了这两局比赛的胜利,而所负三局,防反得分较少。美国队全场进攻得74分,防守反击得18分,所以连续得分的轮次较少。

  美国队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陷入困境的原因则是自身失误过多,全场因失误丢分多达27次。中国队全场失误18次,比对方少送出9分。特别是第三局,两局在手,急于求成的美国队,事与愿违,因自身失误送出8分,造成大比分失利。

  中国队在先失两局又扳两局的形势下,决胜局因未能制服美国队19号接应胡克尔而失利。其实,此役美国队取胜的关键人物是胡克尔,她一人全场独得37分。其中,第五局她进攻得8分,拦网得1分,是美国队取胜的功臣。中国队对于她的进攻也进行了重点布局,赛后王一梅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个问题的要害:“她跳得太高了。”有些二号位的近网强攻,她简单就是超手强攻,远网的后排攻,她不仅击球点高,而且平冲力量大,常打手出界或无法防起。另外,有些网前乱球,只要高出球网,她凭借出众的爆发力,跳起就打,常令中国队措手不及。

  全场比赛,中国队有望取胜的机会出现两次,一次是第二局曾拿到4个局点,另一次就是第五局也曾领先。遇此时,美国队有经验的主二传就会把进攻的机会送到胡克尔手中,她大部分时间都能不负众望。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队战胜美国队必须制服胡克尔。(文/杨玛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杨玛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