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从海曼到胡克尔

  中、美女排(微博)是老对手了,这一次较量,势头都不弱。美国队还有夺冠可能,中国队也在争取晋级伦敦奥运会。5局打完,总分110∶108,中国队还多2分。可是,对比双方第一得分手,中国队主攻惠若琪(微博)拿到25分,美国队接应胡克尔得了37分,相差不少。再看中国队的接应张磊,拿到15分,跟惠若琪加起来,也比胡克尔一人多不出几分。

  美国队不仅吸取别人跟中国队比赛的心得,全力拦防王一梅(微博),还重点盯住此前扣球成功率排全队第一位的副攻杨珺菁(微博)。这时候,惠若琪和张磊的左右开弓颇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味道,也使轮次实力比较平衡。

  不过,打到关键球,二传魏秋月把球分到惠若琪或张磊头上,都是轮次和战术使然,并不让人觉得有把握。美国队在这种情况下却是专找胡克尔来解决问题,因为她最靠得住。胡克尔一飞冲天,目中无人,只管砸下去,果然不负众望。

  排球是集体项目,但球星是战术设计的核心,球星的能力决定着战术质量和关键球的处理效果。比赛经验、整体水平、核心人物,这3条中缺少任何一条,都可能形成短板,不是一个“拼”字所能替代的。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认为,说输得可惜,不如说这就是差距。美国队是这次最强的队伍,中国队能与之打满5局,已经发挥得非常好了,主攻和接应的扣球命中率都超过50%,有这个水平,最后两场能打得更好。不过,俞觉敏把更高的评价留给了胡克尔,称赞她个人能力和意识“太厉害了”。

  赛后,有记者向惠若琪问起11月16日的话题,那是30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的日子。惠若琪生于那以后的10年,老女排的辉煌在她身上能有什么影响呢?小惠说:“我是昨天才知道这个特殊日子的,今天也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老女排留下的不光是一种精神,在技术磨练方面也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不知胡克尔在这一天里是否想到了海曼,那是当年美国队的台柱子。海曼在美国女排中起到的作用,胡克尔做得一点都不差。(本报记者汪大昭(微博)东京11月1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胡克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