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喜见乒坛新风拂面

  继今年上半年先后夺得乒乓球世锦赛男、女单打冠军之后,张继科和丁宁又分别在乒乓球世界杯赛男、女单打比赛中夺冠。一年之内,乒坛两项大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分别为两位新人夺得,这为沉闷的乒坛吹来缕缕新风。

  在大赛决赛日渐成为中国选手的“内斗”之后,张继科和丁宁的脱颖而出,成为乒坛难得的亮点。中国乒乓球队主力阵容形成久矣,队伍如何更新换代众所瞩目。作为年轻选手,几经摔打之后,张继科和丁宁能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当然,在新人成才的过程之中,老将的存在功不可没。即便两人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分别两度夺冠之后,仍不能说新人已经超越老将,只能说新人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冲击冠军获得成功。

  中国乒乓球队多年一统乒坛,令场外观众颇有审美疲劳之感。于是,“养狼”之说渐成气候。其实,作为视冠军为最高荣誉的运动队来说,谁能够做到放弃唾手可得的冠军而只是为了培植赛事的看点?对于观众来说,总是看中国选手包揽大赛冠、亚军难免有乏味之感。但真正的球迷不但看重对垒双方是否都是中国面孔,还特别看重比赛的质量。而中国选手在赛场上的精神风貌,也是观众的看点之一。张继科和丁宁日渐赢得球迷的好感,和他们的突出战绩有关,也和这两个年轻人在大赛中充分体现了敢打敢拼、青春阳光的精神风貌不无关系。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大可不必为“独霸乒坛”纠结,而如何提高球员素质、如何展示精神风貌、如何营造人才辈出的和谐氛围,则是球队必须解决好的重要课题。有时,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不比“养狼”容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