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岩军:中国勇气--风物长宜放眼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9: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鲁迅先生几十年前的一段话,可在几十年后,中国足球也已经到了“正视淋漓的鲜血”的时刻。

  距2001年的五里河出线已是十年一个轮回,十年之中,资金、人力、球迷的热情,投入了许多;十年之中,名帅来了走,走了来;十年之后,临阵上马的“卡家军”兵败多哈,国足似乎正在沦为一个“黑洞”,这个“黑洞”吞没的,不仅是资金、人力,更可怕的是球迷的热情。好在,中国球迷是全世界最好的球迷,一直以来,无论成败、不较输赢,即使是是在问责中,他们都是“爱之深,责之切”。

  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首先要解剖问题,找出症结所在。中国队此次20强赛征程,可谓命运多舛。抱得一支理论“上上签”的国足先是先下一城,之后客场负于约旦,又在主场负于伊拉克,11月11日更以零比一再负伊拉克,兵败多哈。国足在还有两场比赛未战的情况下,就已经出局,这样的失落和沮丧,足以让所有关注国足的人爆粗口、问责。兵败多哈之后,新华社怪了全社会,李玮峰怪了媒体和球迷。大家都在找错,但是我们有没有勇气找自己的错?家长,有没有勇气让孩子踢足球;学校,有没有勇气让孩子组建足球队?企业,有没有勇气支持足球?足协,有没有勇气放权?教育部,有没有勇气配合?所有的有没有,都需要大家以雪中送炭的勇气,继续关注国足。其实早在国足主场负于伊拉克之后,媒体和球迷已经开始解剖国足的问题。冷静思量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足球——无论在竞技层面还是产业层面,都还存在问题,甚至可以说,国足系统上每一个环节——球员、教练、足协、球迷、媒体、品牌,都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更长时间的努力。急功近利,才导致了临阵换帅、青训无力等等问题。

  解剖问题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来解决问题,中国足球这个系统固然问题多多,也不是每个问题都能在短时间迅速解决。但好在找出症结就有希望根治。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足球这个系统的最基础细节离不开每个球迷的关注,唯有从自己做起,做自己能做的,才有可能改善微小的细节,我们很难相像缺少现场观众、缺少电视观众、缺少媒体支持、缺少品牌支持的国足还能走多远。

  20强赛,“卡家军”还有两场比赛要打,新加坡、约旦之后,国足还有更漫长的未来要走。就在今晚,11月15日,“卡家军”将在新加坡加兰贝萨尔体育场为荣誉而战,在失利中涅槃重生。接受失败需要勇气,重新鼓起斗志需要勇气,自我解剖、自我检讨需要勇气,不计眼前得失、一时成败和一时经济利益、发自肺腑的支持国足更需要勇气。所有这些,正是我们的中国勇气。

  11月15日,新加坡加兰贝萨尔体育场,让全世界见证中国勇气,即使是在出线无望之时,国足、球迷、民族品牌为自己、为未来、为希望而战的中国勇气!(岩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