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日本人怎样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58  中国体育报

  到日本采访体育比赛,这已经是第六次了,前后历经20多年,包括综合运动会和世界杯足球赛这样高规格的单项赛事,也有世界杯排球赛这样拉练式的比赛。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到日本采访,对日本赛场上整齐的拉拉队甚是不解。中国刚刚结束体育比赛须“有组织的分配售票”,可以随意购票了,也是那个时代留下的坏习俗,花钱买票是丢人的事情,有路子搞票才是本事。至于用统一动作、统一口号和统一节奏助兴(可不敢说助威)的拉拉队,必定也是有组织的。

  日本人不是这样,花钱买票是看球之必须,拉拉队则是在统一意志,而不一定非得是统一组织下形成的。只要来看球,坐下来自然成了一伙的。赛前一个多钟头,不知从哪里冒出来那么多球迷,把比赛大厅坐了个爆满,有人甚至坐在过道和台阶上。他们花上3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4元)买上一对金黄色的世界杯排球赛特制充气棒,玩命敲打,砰砰作响。现场自然少不了球迷领袖,手执电喇叭,带着大家演练一番,其实也是多余,比赛一开始,“Nippon!”“Nippon!”的呼声排山倒海,该喊则大喊,不该喊则戛然而止,一切全看日本队的表现。其间,有人挥舞大旗,上书日本球员的名字或印着球员肖像,好热闹!

  排球是三大球中最文雅的项目,因为没有身体接触,即使发生争执,也是碰上了触网、持球、打手出界等看不清也说不清的问题。如果判罚对日本队不利,看台上也只是一阵短暂的叹声,全然听不到破口大骂。日本观众可能不喜欢某位裁判,但绝不会因为一次判罚联想到是否“黑哨”。

  当然,球迷要得到精神文化的满足,也需要过程和条件。日本排协得到国际排联充分信任,不仅因为美津浓和米卡萨等体育服装器材制造商长期赞助世界排球运动,更因为日本排协周密的运行策划和周到的赛事服务。最终,分享合作成果的是球迷。

  日本队的比赛从来都安排在晚场进行,有日本队的比赛才会有电视直播,以保证球迷看球之便。组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上午开球的许多场次不过几百名观众,到了晚上,就会有几千人来看球。这也是人之常情,谁愿意牺牲工作和学习去看没有东道主的比赛?

  日本队的比赛还要夹带10分钟的排球宝贝表演,这是其他队没有的特殊待遇,既是为了电视播出广告,也让现场球迷有个放松一下的时间。看台上一位执著的母亲怀抱熟睡的婴儿,正好可以借此机会照顾一下爱子。有这么火的球市,买不到门票的人一定不少,电视观众可以边看边听中田由美、大林素子等昔日球星的解说,算是一种补偿吧。

  观赏体育比赛是人类物质文明达到一定满足后的精神享受,为什么非要火冒三丈,而不能像日本人那样开心呢?想来,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经济水平和社会文明没有发展到这个阶段,绝不是靠扩音器没完没了播放“观众须知”所能解决的。(汪大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汪大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