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飞:中国足球还来得及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02  上海青年报
上海青年报版面上海青年报版面

  我们又浪费了三年!这是11·11中国队客场不敌伊拉克,基本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无缘后的一种声音。如果以进入世界杯为最终目标,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男足已经虚度了9年光阴。过去的9年,中国男足三次以壮士断腕的姿态出征,却又三次以连十强赛都不入的窘迫结束;过去的9年,对于中国足球的指责,成为主流,然而指责和声讨没有让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相反却让它沦落成整个社会负面新闻的多产地;过去的9年,振兴中国足球的口号不断,但足球人口却极具下滑到难以启齿的4位数。

  未来的三年,不该是浪费的三年,如果在这三年中,中国足球能找到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发展规律,那么它将是中国足球复兴的关键三年。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中国足协是否有三年规划

  日本足球很早就定出了自己的百年规划,在这个规划中,他们的阶段性重大目标是夺得世界杯冠军。为了不让实际运作与长远规划之间发生偏离,日本足协每年都要检验本国足球发展是否与规划相符,一旦出现偏离,日足协将及时拿出办法纠错,简单说,错在体制,改体制,错在计划执行人,那就换其他人替代。

  中国足协在阎世铎时期就曾出台过一个十年发展计划,在这个计划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奥队目标是进入8强,之后的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男足要向16强发起冲击。事实打了这个十年发展计划一个响亮的耳光,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使占据主场优势,国奥队也只是在三场小组赛打进了一粒进球,而之后的世界杯,中国男足连十强赛也没捞着。

  追究上一个十年计划的责任人已于事无补,但它应该给下一个拥有制定计划的决策层和决策者以启示。从现在开始的三年,中国足球有必要也有责任向全社会公布自己的短期目标(三年计划),面对足球人才稀缺,巴西世界杯已与我们提前说再见的现状,中国足球未来三年不是无事可做,而是有太多的基础工作亟待开展。在这份三年计划中,国字号成绩可以放在在次要位置,它需要呈现的是宏观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间表。比如管办分离能否在三年内完成,如能完成,如何界定足协在行业内的责权利;还比如中国足球人口将在三年内增长到什么样的数字等等。

  倘若中国足协能公布一份被广大群体所认可的三年计划,并能在计划中具体到,一旦计划实施失败,谁将为此负责。那么这份计划书,实际上也是中国足协挽回公信力的一次有效救赎。

  让中超成为亚洲顶级联赛

  我们应该感谢,在中国足球一败涂地的时候,恒大的挺身而出。尽管一个恒大还无法达到挽狂澜于既倒的功效,但它给了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们一丝信心和安慰。职业联赛是各级国家队的基石,只有联赛健康运行,国字号的冲击才有可能实现。

  其实恒大模式,也给中国足协以及其他中超豪门俱乐部一个有效的借鉴,那就是在成年男足国家队难以在亚洲足坛立足的情况下,依托职业俱乐部的大投入,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取得突破。毕竟竞技体育与成绩密切相关,如果恒大俱乐部或是其他中超俱乐部能在这三年中,杀进亚冠决赛,甚至能夺得亚冠冠军,那么它对于提升中国足球信心,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大投入之下的大收获,恒大模式,已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同,2011赛季刚刚结束,不少中超球队就开始与世界名帅接触。以申花(微博)(微博)俱乐部为例,在连续与多纳多尼、桑蒂尼(以及即将会面的邓加)等名帅会晤之后,依然有外界人士怀疑申花本次选帅的初衷。

  不过申花俱乐部一位高层官员,昨晚却对记者说:“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利,让中超俱乐部更应该担负起自身的责任,引进世界名帅和高水平外援,对提升中国本土球员的能力和自信心会大有帮助,另外世界名帅和高水平外援进入中超联赛,还会提升中超的水平和人气。如果我们这些中超联赛从业者,能静下心来,把我们自己的联赛搞好,在三年之内,让中超联赛达到欧洲二级联赛的水平,那么国家队成绩没有上不去的道理。”

  给卡马乔的工资为什么不投入基层

  万达在赞助中国足球的计划中,明确提到了资助青少年足球的金额,让万达对青少年追加投入,显然有违契约精神,但面对卡马乔才执教四场比赛,中国男足就基本无缘巴西世界杯的现实,万达倒是完全有条件在卡马乔身上打主意。

  用460万欧元(税后)的年薪,与卡马乔签订了三年合同,即便我们认同王健林当时说,“西班牙足球界同仁们不是脑残”的观点,但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高价聘请的这位西班牙人,在未来三年的绝大部分时间将带着国家队打友谊赛,性价比太差。

  如何榨取卡马乔的剩余价值,这是中国足协和万达方面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兵败多哈后,前方督战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虽然国家队在未来三年内没有重要赛事,但卡马乔还会参加青少年足球系统的搭建工作。”好吧,也只能让卡马乔先生来介入青训工作了,但外界想知道的是,在足协与卡马乔的合同中,是否有对这位西班牙教练工作能力考核的条款,如果说20强赛小组未出线,与他接手球队时间太短有关,那么在青训工作问题上,是否给他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参加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工作”这句话,其实可以用在每个人的身上,哪怕给一个孩子买一个足球,也可以说是参加了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工作。只是用三年1380万欧元(税后)的薪水,让一个人来参加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工作,这难道不荒唐吗?

  卡马乔三年的薪水值约人民币一亿元,以尊重契约精神为前提,把卡马乔薪水中的一大部分拿出来,去聘请优秀基层教练指导孩子踢球,相信万达如果这样玩,会赢得更多人的掌声。

  教练员运动员工会何时成立

  中国男足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并不偶然,在过去的9年里,中国足球奇闻奇事摆出,如果要给称呼加个前提,那就是所有的奇闻奇事都违反足球发展规律。最近一则奇闻奇事,是杭州绿城(微博)在本赛季快结束时,架空主教练吴金贵,由7人队委会掌管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怎么做才是遵循职业足球规律?这是一个大命题,以杭州绿城用队委会架空主教练这个案例来分析,它严重违背了职业足球,主教练是一支球队绝对核心,拥有指挥训练和指挥比赛权力的规律。其实吴金贵的被架空,在中国足坛并不是个案,很多教练和球员,都有被俱乐部以违反足球规律的方式清洗的经历。当行业内不遵守行业规律的事情频频出现,那么指望从业者出业绩,显然违背正常的逻辑。如同有过英超经历的孙继海在男足兵败多哈之后所说:“其实这不是命,这是在还债,不是哪个人还,是中国足球在还,再不彻底改变,以后还得再还。”

  几场比赛打不好,一旦球迷、媒体骂声四起,俱乐部为了转移矛盾就开始打起让国产教练下课的主意,如今的国产教练和球员,对于职业的不安全感与日俱增,有的为了理想,更多的为了生存,他们甚至得放弃做人的尊严,可以想象,在如此生存环境之下,你如何强求,国产教练和球员,放下压力,做好本职工作。

  成立教练员工会和球员工会,是保护这些职业足球从业者最有效的方式,依然以吴金贵被架空案例分析,教练员工会可以出面或是聘请律师,与绿城理论,即便最后吴金贵与绿城分道扬镳,但是作为相对弱势的个体,教练的权益和尊严还是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万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