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王濛“锁链”下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8: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2011年的冬季到来的时候,当冰雪项目又重新开始进入大多数人视线的时候,王濛结束了在加拿大两个月的训练回来了。不过已经被国家队禁赛的这位世界冠军再也不能像往年那样,住进位于北京首都体育馆的冰上运动中心运动员公寓,她只能回到老家哈尔滨自己进行训练。禁赛就像一根锁链一样,绑住了王濛的手脚,重要的是,这根“锁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开。

  独训加拿大保持状态

  自从温哥华冬奥运大出风头之后,王濛的训练就一直没有系统过。她先是停训去美国学习了一段时间,直到今年年初才返回国家队,之后接连遭遇“丽江打架事件”和“青岛夏训风波”,之后更是被国家队暂时除名。为了保证王濛的个人状态,黑龙江省体育局帮助其联系去了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训练。

  11月初,从加拿大回国的王濛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不过此时的她已经变得十分低调。显然在加拿大的这两个月独训生活,给了她很好的机会和时间去冷静和反思。更重要的是,从加拿大反馈回的信息来看,王濛仍然很好地保持了自己的竞技状态。卡尔加里训练中心的教练表示:“现在有一些有实力和潜力夺得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优秀运动员,王濛就是其中之一。她对重返中国队在国际冰联赛事中为中国队比赛保持着很高的热情。她为自己设定了非常高的目标,我相信她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3份思想汇报认错反思

  这次王濛回来,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她是否能够及时复出,参加本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王濛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显得比以前成熟稳重很多,她回应说:“现在仍处于禁赛期间,我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还没有考虑比赛,但现在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自己未来的目标,也希望关心我的人能够看到。”

  据黑龙江当地媒体报道,王濛现在不太爱说话,平时自己训练之余只是待在家里看看小说。在这种时候,父母的陪伴和慰藉,也许是帮助她反思的良药。从禁赛到现在,她已陆续向总局冬运中心递交了3篇思想汇报,内容一篇比一篇深刻。她说:“在这段时间里,自己的心态起起伏伏,但是自己犯了错误还是要自己来承担。现在,我就等待着方方面面能够重新接受我,也希望继续努力训练,然后承认错误,深刻反省,希望得到领导的认可。”

  何时归来仍无具体时间

  随着新一轮冬季比赛的到来,冰雪运动又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今年已经举行的世界杯美国站和加拿大站的比赛中成绩不甚理想,这也让很多人又想起王濛的名字。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曾表示,“王濛被退回了地方队,但是没有被开除出国家队。王濛停赛,但不是永远不让王濛参加比赛”。至于这位温哥华冬奥会的三金王何时回归,目前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

  赵英刚表示,王濛什么时候回归,要看她反思自己问题的深刻程度、她的训练情况以及她表现出来的态度,“我们把一些学习和教育的材料交给了王濛。她的训练很认真,也对自己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要求她定期汇报,反思她发生过的那些问题。”王濛的恩师李琰对自己这位徒弟近期复出也表示不太乐观,她直言王濛参加这个月月底全国锦标赛“可能性不大”,目前能做的只有等待。

  好在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王濛还有时间做点什么,冬运中心、“濛迷”们都还有时间观察和等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并禁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