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卡马乔的时间还有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7:00  东方网-文汇报

  梦碎以后,身心俱疲,国足一行匆匆离开多哈那片伤心地。7个半小时的漫长旅程,怀着复杂心境踏上新加坡的土地,但凡尚存一丝羞耻心,都绝不会将那场再度将中国足球推向深渊的败局转眼忘记。

  为何受伤的总是我们?高调启程,陷入绝境,奢望奇迹,梦想幻灭——如此循环,何时才能停止重演?当初来乍到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背负满身骂名,问题就有了正解?显然,他不过只是“靶子”。巴望着一位带队不足3个月的洋帅点石成金,这原本就是一个可怜的笑话。

  抵达新加坡后的首堂训练课,卡马乔依旧一脸愁云。两天以来,国内球迷和媒体的“炮轰”,他或许可以不去看也不去听。可近在身边的议论和质疑,避之不及。“卡马乔也没什么,不就只知道打两边嘛”,“交代得那么粗略,谁知道到底怎么做”,“炮轰他,拼命炮轰”……从失败现场,到转战新加坡的途中,这样的对话已出现在国足团队和随行记者中。脚跟尚未站稳,就失去了团队和舆论的信任,刚刚与中国足球签下一份长约的卡马乔,听闻以后又将会是怎样的心情?

  当然,西班牙人也会抱怨。“就像我让他们打两边,也是要根据场上情况来应变。可中国队员只知道每次都按照固定模式去踢,效果相差甚远……”对于卡马乔而言,短短几十天里,不曾了解中国和亚洲足球的他,甚至连“抱佛脚”也来不及。他不得不承认,即便做足了心理准备,现实的“骨感”还是超越了他的预期。语言沟通上的障碍,更令磨合难度进一步升级。于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场上跑不到位的队员,焦急地比划、怒吼。试图与他们交流,得到的却都是茫然回应。

  师徒相怨,谁之过?这已不是第一次,中国足球身陷“大牌教授教不好学童”的尴尬局面中。从早年的施拉普纳算起,仅统领过国足的知名洋帅就不下7位,除米卢(微博)功成名就以外,其他人大多在中国栽了跟头。足协钟情“外来和尚”无可厚非,落后的中国足球,的确需要引进更为先进的理念。但一次成功的选帅,需要在正确的时间选正确的人。对于足协而言,这样的标准似乎太高了一点。

  与现任主帅卡马乔的姻缘,不过只是又一桩例证。且不论他的执教理念和风格究竟是否适合中国足球,至少,从时间节点来看,足协从一开始就做了一个自我矛盾的选择——若是以世预赛出线为目标,西班牙人的出现未免晚得过分了点;若是着眼于长期发展,又为何偏要赶在冲击巴西世界杯的关键档口让他匆匆上任?

  现如今,在突如其来的人事动荡中,世界杯出线梦化为泡影。未来3年,国足甚至没有像样的比赛可以踢。另一边,一开场就碰了一鼻子灰的卡马乔,嘴上说着有勇气、有信心继续服务中国足球,可谁知道4年合同一满,他是否还会愿意留在这片贫瘠而又矛盾重重的足球土地上?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本报新加坡11月13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