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青年报:金罐背后的奥运擦边球委员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14:47  河北青年报
张晓君 漫画张晓君 漫画

  庄晓岩(微博)抖落出奥运假金罐,一时间众说纷纭。庄晓岩一口咬定这事儿是欺诈,也有当年的奥运冠军说当年金罐拿到手的时候就没当回事儿,健力宝公司也哭哭啼啼,说自己当初一番好意,也没想到会成这样……

  这故事的剧情越往下发展,就越像一部体育版的《罗生门》,无论是当年的当事人还是后来的旁观者,其实都在努力还原着能支持自己论据的那一部分真相,也许大家说的都是真的,但不是全部。金罐的事儿过去了快20年,大概谁也难再说出全部的真相。

  每逢大赛结束,总会有各种企业搞出五花八门的奖励行为,然后拉来几个冠军给自己站台。每逢大赛之前,也会有企业绞尽脑汁要在赛事上混个脸熟,当然其中的大多数都不会选择直接赞助赛事这种方式,太费钱。就还拿奥运会来说,有数量众多的大小商家想着打奥运商机的擦边球,甚至有人将他们合称为“奥擦委”,财大气粗的可以拉一支国家队,稍逊的还可以签约几个明星,最损的莫过于直接搞定电视台的出镜主持人,可以直接将那些官方赞助商屏蔽掉。

  想当年健力宝红火的时候,也是“奥擦委”的活跃分子,用一个当年的奥运冠军的话说,那时候大家就是想得简单,只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褒奖,挺美一事儿,哪能想到还给他们白做广告了?

  捐赠方说自己当初是做公益,受赠人现在回过味儿来给人白当了一回代言人。其实不只奥运会,各种大赛都会衍生出一个擦边球委员会,少花钱多办事儿是委员会成员们的宗旨,只不过金罐事件一出,这种生意肯定会越来越不好做,冠军们早就知道自己这身份也是摇钱树,白给出镜的事儿谁还肯干?您要再敢拿个铜罐子愣说它是金的,小心冠军们当板砖儿给扔回来。

  都说健力宝发金罐涉嫌欺诈,我有点不明白,大家都打擦边球这种事儿,在商业上该算个神马?■刘真

  27岁,本报体育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健力宝奥运金罐被指假货专题 

更多关于 金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