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中国女排至少找回了战斗的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2日06:55  东方网-文汇报

  似乎剧情在按着预定的脚本进行——开局梦游丢失首局,比赛中段恢复状态拿下随后两局,本该一鼓作气的第4局却被对手拿下扳平,决胜局领先换边,但最终却抱憾而归——2比3,中国女排以输给意大利的方式再次不敌巴西,虽然冲击奥运资格的希望仍在,但争夺本届杯赛冠军已无可能。

  第11届女排世界杯第3阶段比赛今日拉开帷幕,转战札幌的中国女排苦战124分钟以2比3不敌劲旅巴西,5局比分为23比25、27比25、25比21、20比25、15比17,本场比赛两队累计得分达到223分,为开赛迄今的单场最高,两队争夺之激烈可窥一斑。

  结局相同,过程相似,但比起6天前憾负意大利一役,本场比赛输得更可惜。与卫冕冠军一战,中国队在决胜局末段已成强弩之末,连续失误被对手以12比11反超后,全队状态和士气低迷,失败只是时间问题。

  而今日之战决胜局,从11平起,双方5次战平,比分紧咬,北海道道立体育馆内的气氛已呈白热化。关键时刻,巴西队连续利用塔伊萨和葆拉的高点强攻,而中国队则坚持快变战术,马蕴雯的背飞和魏秋月的二次球打得极聪明,张磊在2、3号的快攻两度挽救赛点,两队可谓都将自己的特色和最佳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从某些技术角度而言,同样是2比3,但这场要比对意大利那场打得更好。”在主教练俞觉敏看来,本队在发球和快攻环节已经做到了最佳。“发球追着对方的薄弱环节打,破坏巴西队的一传,张磊和杨珺菁的快攻也打出了近期来的最好水准。”本场比赛中国队五人得分上双,在扣球、拦网、发球、一传和二传到位率等各项数据上均与巴西队不分高下。如果能在一些小球处理上更到位一些,其实距离胜利不远。

  中国女排上一次击败巴西队,要追溯到2008年6月22日的世界大奖赛北仑站以3比2险胜对手,当年的主教练陈忠和早已告别一线教练工作,最佳得分手赵蕊蕊成了“美女作家”。此后3年半里,一直在坎坷中艰难前行的中国女排已换了3任教练,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今天的俞觉敏,没一个能在巴西队面前幸免,中国女排如今对对手的连败纪录已经扩大到9场(今年7月俄罗斯总统杯决赛赢下的是巴西二队)。

  巴西队是中国女排面前的一堵高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参照系。在今天之前对阵巴西的8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总共只赢下可怜的3局。比起早先的丢盔弃甲、溃不成军,现下的这支中国队,至少让人看到战斗的勇气和胜利的可能。“巴西队是一支世界强队,她们在网口、小球串联等技术环节要比我们更胜一筹。赛前全队就抱着向她们学习的态度,通过比赛,可以看到我们的进步。我们的进攻和拦防体系开始稳定。”队长魏秋月说,“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争取战胜巴西队。”

  无论如何,没有稳定就没有成绩。从这点而言,俞觉敏是幸运的。当他上任时,中国女排沦为二流已成为大家接受的事实,这为老俞赢得了改造球队的空间和时间。从去年8月底的大奖赛总决赛被对手打得鼻青脸肿(连输3局只得43分),到如今的难分高下,俞觉敏花了14个月,似乎走上了正轨。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本报札幌11月11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