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恩猛: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0:33  千山晚报
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

  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

  针对中国足球成绩凄惨,联赛低迷的现状,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在寻找解决的良策。近日在进行广泛调研、赴日本取经后,体育总局提出了四点明确建议,计划让中超公司成为联赛的组织者和经营者。然而,这一计划能否实现,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千呼万唤四建议

  所谓管办分离,即监管权和举办权分开。对于联赛,中国足协一直扮演着大包大揽的角色,中超公司只是足协控制联赛的工具,各俱乐部根本没有话语权。自去年开始,中国足协便提出了管办分离,然而直到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而在中国足协“指定”鲁俊出任中超公司老总之后,外界更是直指足协“管办公离”只不过是骗人的幌子,中国足协根本不会“放权”。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终于提出了管办分离的四点建议:第一,要壮大中超公司,面向社会广招人才,充实专业团队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从足协招聘;第二,执法裁判将由中超公司委派,足协技术部进行培训,足协没有决定权;第三,把此前在足协旗下的纪律委员会纳入足协;第四,内外援注册转会脱离足协,由中超公司负责。

  建议仍无时间表

  这个建议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次针对下属体育协会的管理而提出的方案,对其它运动协会今后的发展、改革都有示范和指导意义。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这个建议并没有明确推出的时间表,也没有一个更为具体可执行的操作方案,何时执行、能否执行、执行后能否成功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昨晚,记者就国家体育总局的四个建议采访了北方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总,该老总并不看好国家体育总局的建议:“中国足球的事情总是那样,上面定的调子总是好的,但是到了下面就执行不了。比如中超公司今年向社会招聘老总,最后也不是内定了吗?现在这个建议第一条就是要面向社会招聘人才,真正能做到吗?最后很可能还是便宜了中国足协内部人士。”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没能指出具体的时间表,那么这个建议很可能又是纸上文章、表面文章。

  足协放权是关键

  从这四条建议的内容来看,主要是促进中超公司的发展,让中国足协退出对联赛的管理,而只行使监督权,使中国足球各级联赛真正成为能与国际接轨的、真正的职业大联盟。如果中国足协退出,只专注于各级国家队的建议,重点向社会推广校园足球等,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和方向,结果肯定会对中国足球发展有利。而中超公司专注于联赛的发展,也将会促进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四条建议很可能还会不了了之,在这中间中国足协彻底放权是关键。从目前状况看,这不仅是一个建议的问题,还涉及到了人事、体制等诸多问题,如果中国足协不放权,对体育总局的建议阳奉阴违,这一改革仍将注定失败。“中国足球的问题从根本上还是体制、文化的问题,如果不能抓住青少年球员培养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一切都会以失败告终。但是改变总比不变要好。”该老总分析说。

  (洪恩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体育总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