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兴衰一线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5:39  重庆晚报微博

  12月8日,《焦点访谈》将首次专题播放中超年度颁奖庆典;央视将在明年恢复中超直播;给裁判设立百万巨奖;中超各俱乐部加大投入……在各方面纷纷给力之下,中国足球的复苏甚至突破已具备了最好前提条件,但是中国足球的美好明天是否迅速到来,却还难有定数。因为明天晚上,国足将在客场迎来与伊拉克的世界杯预选赛生死战。又到了一个四年循环的生死关口,一旦国足出局,那么再次与世界杯无关的中国足球,毫无疑问又将陷入一个低谷,复苏?不知道又会等多久。

   《焦点访谈》聚焦中超庆典

  在经过多方碰头协调后,中央电视台已经初步确定中国足球将登上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据《体坛周报》报道,前天下午,中央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多个部门高层进行了座谈,磋商了央视多频道播放中国足球大型专题事宜。据悉,2011赛季中超年度颁奖庆典已被确定在12月8日亮相央视王牌栏目《焦点访谈》,这将是中国足球第一次以“非负面形象”走进《焦点访谈》。中国足球最近一次走进《焦点访谈》,就是中国足坛的反腐扫赌。

  据了解,12月8日,央视会在体育频道、综合频道同时直播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其中体育频道将全程直播典礼,而焦点访谈由于时间的关系,将会在所能允许的节目时间内直播典礼的实况。《体坛周报》称,这将是一次时间被拓展、话题被突出的“超级中国足球之夜(微博)”,这次大型专题的内容,将涉及到中国足球多个领域,包括国字号、职业联赛、青少年和校园足球等。

    中超金哨奖金120万

  在12月8日的中超颁奖庆典上,中国足协将评选出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新人和最佳裁判等常规奖项。据《沈阳晚报(微博)》报道,来自北体大41岁的裁判谭海,将获得“最佳裁判员”称号,成为继于敬崟、陆俊、孙葆洁之后,第4个获此殊荣的国内裁判。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集团为本赛季“中超金哨”设立了120万人民币的重金奖励,如果谭海当选,那么他将是第一个获得此项巨额奖金的裁判。

    政策扶持+高投入助推 最好时代即将到来?

  在与中超“冷战”数年之后,央视终于为中超开了绿灯,而且“解禁”之后的第一次举动,就如此轰轰烈烈。这样的架势除了与中国足球反赌肃贪的成果有关,自然也跟各方面政策的支持越来越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不无关系。今年早些时候,万达集团就以三年五个亿的总投入高调介入中国足球。

  在政策扶持之下,中国足球有希望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今年,以广州恒大(微博)为首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强势介入让中超几乎变身地产联赛,16家俱乐部史无前例,15亿的总投入即使在以往甲A最红火的时代也不可能达到。而大笔热钱的注入,也让中超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眼中炙手可热的联赛。英国《独立报》记者詹姆士·科里根甚至夸张地称,中国足球将成为一个新增长点,英超联赛的地位将会受到最可怕的冲击。

  除了外部因素,足坛反赌肃贪的成效也的确让如今的中国足球具备了走上正轨的可能。金哨高达120万的奖金成为焦点,但是这恰恰彰显了万达介入后,中国足球高薪养廉的新思路。而因为如此高的收入,过去恰似“过街老鼠”的中国足球裁判,如今也成为不少年轻人择业的热门行业。

    国足又到存亡关头 最坏结果必拖后腿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一路看好,但走势如何却依然建立在国足的世界杯战绩之上。明天晚上,国足将在客场挑战伊拉克队,一旦输球,基本上宣告彻底与巴西世界杯无缘。

  目前正在多哈备战的国足,经历了长途跋涉之后似乎士气仍盛。一个利好消息是,此前因为伤病造成的中后卫危机,随着赵鹏(微博)在昨天的伤愈复出而告缓。有消息称,国足上下在生死战前仍保持着不错的心态,相比已经在伊拉克足协立下“必胜”军令状的伊拉克主帅济科,国足主帅卡马乔此时或许压力更小。

  不过,国足却只有取胜一条路,否则将彻底为中国足球目前良好发展的走势拖下后腿。有前车可鉴,过去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浩浩荡荡8千足记,体育专业报发行量500万,都是因为国足在2001年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一荣俱荣的反面却是一损俱损———自2004年国足无缘10强赛后,连续多年与世界杯无关的中国足球持续走低,不仅各种问题爆发导致联赛低迷,就连足球记者也极度萎缩,专业报纸的发行量一降再降。换句话说,即使中国足球目前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一旦国足过早告别世界杯,那么中国足球自娱自乐的性质也必然会令发展脚步大幅度减缓。

    特维斯来华像笑话 金元难掩中超尴尬

  正如在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到来之前,可能再次看到最坏的结果。目前的中国足球和中超的发展,也正处于一种颇为尴尬的局面。尽管地产足球的金元攻势在2011年让中超火了一把,但如果没有底蕴的攀升,暂时的金元政策也难掩中超之羞。

  昨天据媒体报道称,阿根廷巨星特维斯因为没有在曼城(微博)规定归队时间内报到,将被放入冬季转会市场,而中超已有俱乐部开始了与特维斯的接触。听起来是比孔卡加盟更令人兴奋的消息,但仔细推敲却发现特维斯几乎没有来华的理由。原因很简单,依照特维斯3000万欧元的身价,以及目前在曼城20万英镑的周薪,中超俱乐部引进他需要至少折合人民币近4亿的投入。更何况目前28岁的特维斯正值当打之年,在欧洲都能拿到如此高薪的前提下,怎会如此轻易舍去前程?退一万步来说,即使特维斯为钱而动前来中超,那么中超俱乐部开出的条件至少也要高出他目前酬劳的30%-50%以上。如此烧钱,恐怕恒大也要掂量一下。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