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卡塔尔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8:00  东方早报

  曼联1:6输给曼城,不由得让人感叹金钱的力量。在那场比赛后,愤怒的曼联球迷再次围攻格雷泽家族,吵吵闹闹的还是再要花钱买人。有年轻球迷骂曼城是暴发户,可从历史上看,曼联也是暴发户,先前的暴发户不能这么骂后来的暴发户,英超既然是世界上最值钱的联赛,那么金钱就免不了当当作响。曼联在新加坡上市,筹措资金,此前有消息说,卡塔尔王室要从格雷泽家族购买曼联,这大概是上市前的烟幕弹,不过,在一场重大失利之后,我们曼联球迷真希望这个消息是真的。

  也许过些年,卡塔尔会成为一个体育强国,谁知道呢?他们的田径选手在亚运会上已经拿过不少金牌了,在世界大赛上也有不错的表现,没错儿,那些田径选手都来自非洲;他们的篮球“归化球员”在参加亚锦赛时受到了禁赛,但办理一套国籍手续并不是太麻烦的事;他们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权,到那时候,谁知道他们的球队中会有多少巴西人?他们还在争取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主办权,到那时候,也该有更多非洲选手愿意为卡塔尔效力吧?在这些选手和赛事背后,我听得见金钱的声音,卡塔尔人会拿出几百亿美元建造带有冷气装置的足球场。卡塔尔有一个热爱体育的皇室,尽管其成员未必参加奥运会的帆船比赛;卡塔尔也是个热爱体育的国度,尽管其国民未必能登上国际赛场,但他们用金钱打造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卡塔尔现象”。这是建立在沙漠上的一座空中楼阁,因为其太过突兀,才会引得别人侧目,他们没有良好的体育传统,而“体育劳工”这个现象早就存在,只是在卡塔尔这种极端的做法之下,才变得更耐人寻味。

  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中有11人来自移民家庭,其中6人是双重国籍,葡萄牙队里有巴西人,墨西哥队里有阿根廷人,只要符合各国国籍法和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定,这些“归化球员”就不存在任何问题。更重要的是,德国、法国、葡萄牙,凭借其足球传统,已经形成了所谓职业体育(足球)的中心地带,移民、前殖民地从属国,愿意去那里效力。在足球劳工的输出国家中,巴西是外出打工者最多的。2008年欧冠联赛的32支球队700余球员中,巴西人有98位,比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多。瑞士一位学者对2002至2003赛季的欧洲各国联赛做过一个更全面的统计,他计算出,当年一共有1156名来自非洲的球员效力于欧洲。英格兰超级联赛有一项规定,外籍球员为本国的成年队效力后才能拿到英国的工作许可,而葡萄牙、比利时、法国从自己先前的殖民地获得了更多的职业球员。这位叫波利(RaffaelePoli)的瑞士人建立了一个名叫“职业足球选手观测台”的数据库,定期发布“足球劳工”的报告。我们可以这样说,足球劳工现象在欧洲的职业足球中早就习以为常。

  反过头来说,体育雇佣军既然可以在各俱乐部效力,也就有权利代表某个国家出战。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用体育谋生。在全球化时代,主权国家的意味早就发生了变化,国籍是一种身份的变化而已,如今一个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伦敦工作,一个拿着美国护照的人,给美国上税,也可能长期在香港上班,这种全球流动,势必会越来越深地渗透到体育世界中,职业体育已经将国籍问题模糊化,而代表国家参赛的奥运会、世界杯,也将会使队员的国籍问题进一步模糊化。卡塔尔人所做的,就是在一个体育传统相对薄弱的地方,建立一块“飞地”,我们要看看,他们到底还能搞出什么花样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