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日报:改名容易变脸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4:12  宁波日报

  本届城运会取消了金牌榜,目的是为了淡化各队的金牌意识,让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把主要精力回归到打好基本功上,挖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七城会不设金牌榜,但参赛人员中的金牌意识一点都没减。说是不以金牌论英雄,但在七城会参与人员的眼中,英雄绝大多数还是金牌获得者,毕竟竞技体育本来就是一个注重结果的游戏。

  争金牌没有错,重要的是金牌背后,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官员,衡量成果的标准唯有成绩。城运会遭人诟病的原因是越来越与全运会相仿,只不过主角不同。在发现与培养了很多后备人才的同时,因为利益驱动,赛风赛纪、兴奋剂、修改年龄等问题始终没有中断过。七城会开赛前就因超龄取消了一批人的参赛资格。七城会期间总体和谐,但也免不了出现一些不和谐音,比如射击场有人几声故意咳嗽“咳”飞对手一枚金牌,足球场上有队医攻击裁判员,还有两队当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面打出了9:0的悬疑比分等。 

  实际上,不仅是全运会、城运会,再延伸到省运会、市运会,即便是各单项的青少年比赛上,种种问题同样存在,只不过因为全运会、城运会把所有的项目集纳起来,问题也集中了而已。根子还是在行政主导的体制和奥运金牌战略上。体制不改,所谓改革只能是换汤不换药。 

  本届城运会期间已有风声传出,城运会将改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城运改青运,只是名称上的一种回归,对于有些问题的解决没有实质意义。有实质意义的是,努力给运动员们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七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