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早报》蔡嘉斌:学日本,不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0:05  东南早报

  □蔡嘉斌

  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及其余孽,我们应该永远表示愤慨、予以谴责,这是基本态度。不过,如果因为历史原因而拒绝接触一切的日本文化,也并非理性的选择。以最近半个世纪为例,如果你完全拒绝日本文化,就会错过小津安二郎、黑泽明、今村昌平、大岛诸、北野武、宫崎骏等人的好电影,三船敏郎、笠智众、原节子、田中绢代、栗原小卷等人的优秀演出,松本清张、森村诚一、西村京太郎、岛田庄司等人的绝妙推理小说,以及久石让的电影音乐、小泽征尔的指挥、西崎崇子的小提琴等等,很可惜的事情。

  其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谁敢说自己对于日本文化完全隔绝和“免疫”?阿童木和机器猫,山口百惠和高仓健,饭岛爱和苍井空,哪个不是“日本货”?一百年前,当鲁迅、郭沫若、李叔同、蔡锷等人分别在日本学习医学、文学、戏剧、军事的时候,我们已经做过日本人的学生了。一百年后,学习学习日本的足球发展经验,又有什么?

  不管怎样,日本人学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明治维新之前的一千多年,他们觉得中国最强,方方面面学习中国;明治维新时期以及之后一百多年,他们转向学习西方,同样是在上千年的封建背景下,现代制度就真的建立起来了。日本人在学习先进时的狠劲、韧性和不找借口(这尤其值得我们反思),给全世界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学习个十年,随后十年就会创新了,这是他们的长项。

  在足球领域里,谁是谁的老师,角色其实是经常转换的。想当年,在20世纪70年代,荷兰人正处于全攻全守足球的良辰美景之中,阿贾克斯(微博)在1971—1973年完成冠军杯三连冠,荷兰队也获得了1974年世界杯亚军。就在那时,掌门人米歇尔斯和大师兄克鲁伊夫一起出走西班牙巴塞罗那,也将荷兰人的控球打法带到了加泰罗尼亚海岸,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三十多年之后,从前以荷兰为师的西班牙人,已经可以做荷兰人的老师。最近五年,巴塞罗那三夺冠军杯,西班牙队先后拿下欧洲杯和世界杯冠军,以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大卫·席尔瓦、马塔、布斯克茨、阿隆索、卡索拉等人为代表的西班牙技术型中场,更是代表了足球的繁荣当下与美好未来。反观荷兰国内,有潜质的青年才俊凤毛麟角,阿贾克斯、埃因霍温等荷甲豪门在欧冠能混个小组出线都得庆祝,荷兰国家队依靠枯燥打法和无敌运气打到南非世界杯决赛,却为艺术足球、攻势足球的门徒所不齿。今年夏天,荷兰足球泰斗克鲁伊夫重返阿贾克斯掌权,口号目标全是他扶植成型的巴塞罗那青训体系,言下之意自然是——今日西班牙足球已是荷兰足球的老师。

  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男足的实力一直比日本更强。日本足球随后以巴西足球与荷兰足球为师,体制和环境保障有力,成为近二十年亚洲男足当之无愧的老大。我们今日学习日本,多年以后或许日本也会以我们为师,这样的比学赶超,在竞技体育圈里正是循环的常态。

  背景介绍

  最近二十年,日本经历了从弱小到强大的惊人变化。从1992年首次夺取男足亚洲杯冠军开始,他们在近20年里的六届亚洲杯上已经四次获得冠军。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日本男足更是连续四次入围到世界杯决赛圈,在2002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上都打进了16强。今年夏天,在德国女足世界杯上,以往在亚洲都不显山露水的日本女足,更是创造了足坛童话,在泽穗希、宫间绫等人的率领下,她们成为第一支获得世界冠军的亚洲女足球队。面上成绩的背后,是厚实的民间基础,日本足球在二十年里的蝶变,无疑值得我们学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