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拒绝农运会与赶集式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56  燕赵都市报

  10月20日至28日,广东省第二届省农运会于江门举行。深圳决定弃权,深圳农林渔业局方面解释称,自2004年“村改居”完成后,深圳已没有农民。“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所以不参加。”经广东省农业厅多次协调,最终深圳农业企业派出代表,以观摩形式出席,但不参加比赛。(10月25日《京华时报(微博)》)

  各色运动会流变至今,名实不符之感越发显眼。就如,参加大运会者,未必都是学生;参加农运会者,也不尽是农民。冠以“XX”之名,很多时候也不过是个无聊的前缀。谁也无意较真,谁也不会恪守!第二届广东农运会上,相当一部分参赛者,实为医生、教师和工人……本就是一场不必认真、牵强可成的游戏,如今却因深圳的“不合作”而备受关注。

  深圳拒不参赛,理由似乎直白而有力:“村改居”后,已然没有农民。无米难为炊,无农民怎么参加农运会?但事实上,此等说辞或许殊难成立。据组委会介绍,农运会参赛运动员,要求有广东省农业户口,但“村改居”后仍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亦可报名。且深圳也还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本地居民,譬如南山蛇口一村就是纯渔民村——— 一言以蔽之,倘若真欲组团参赛,“没有农民”根本不成其为障碍。

  当地农林渔业局强调,“深圳是一座现代化都市,参加农运会不适宜”。不难看出,大都会姿态,多少令一些人,对泥土气息浓厚的“农运会”心生芥蒂。霓虹闪耀的精英地域,充斥着优越者的膨胀。组团参加“农运会”,似乎无异于自降格调。每一座城市,都会有特定的文化选择,而很多时候“选择”意味着“放弃”。在某些主政者眼中,确立深圳“阳春白雪”的声名,理当用自绝于“下里巴人”的方式祭旗……

  拒不参加农运会,本身只是一起中性事件,无关是非判断、无关价值取舍。但在“不搞形式主义”与“现代都市不宜参加农运会”之间,两种全然不同的话语方式、两套相差万里的思维逻辑,难免使得观者纠结不断、揣度连连。于是,真相变得迷离:深圳的决定,到底是理性务实的结果,抑或是傲慢自负的产物?对此,各方声音自说自话,注定化为乏善可陈的无根之论。

  事实上,对于“XX运动会”的或拒或迎,本就可以抽象为一个独立而现实的问题。一座城市,为何要参加农运会?直接原因是,上级有此指令,层层下压后,即便难为亦必为之;而终极原因在于,“提升农民体质,体现对‘三农’的重视”。只是,一场自上而下、临时拼凑、象征色彩浓重、感召效应稀缺的体育聚会,真的能不辱使命、不忘初衷吗?

  很多时候,体育事业被简化为,几场分门别类的运动会。大运会,宣示对大学生体质的重视;农运会,彰显对农民健康的关怀……于是“组团参赛”,便成为一项政府使命。但谁都知道,全民体育发育迟缓、体健设施残缺不全的现实下,赶集式的竞技拉练只能沦为表演。明乎此,深圳的“弃权”即便动机不明,也当无碍于公众的思考。终究,可触及、可接近的真实体育,才是全民的福音,无论农民、白领还是学生。□然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农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