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给农民减负才会有真正的农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30  中国青年报微博

  10月20日至28日,广东省第二届农运会于江门举行,深圳以该市没有农民为由拒绝派队参赛。深圳农林渔业局强调,深圳是一座现代化都市,参加农运会不适宜。(《京华时报》10月25日)

  农运会其实与农民关系不大,组委会公示的运动员名单中,有相当一部分非农人员如医生、教师和工人等。这应是各方早已知心肚明的潜规则,就跟大运会运动员里不都是大学生一样,农运会也时常变异为一项任务。

  深圳农林渔业局要组支队伍应付一下也并不太难,以“农运会是农民参加的,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来推托,倒也不乏求实精神。不过,作为计划单列市,本身经济实力雄厚,深圳农林渔业局大约不需要广东省农业厅的拨款与扶持,所以有“不配合”的勇气,其他地方未必有这样的底气。从深圳最终在多次协调下顾全大局,派出代表以观摩形式出席,可见农运会的重点不在于有没有农民来参赛,而在于完成好规定动作。

  农运会上,男人冒充女人参赛,铁饼运动员参加“抛秧”比赛之类的离奇事时有报道。为筹办2012年全国农运会,河南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政府将上千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推平,改种树苗,以完成绿化任务,为农运会“添光彩”。为农运会而损农坑农,这也算形式主义的“登峰造极”。

  农民当然需要必要的体育运动和锻炼,但不需要一次任务式的运动会。为此,2008年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曾作过改革,不设奖牌榜,也不公布参赛代表团的名次和金牌总数,以“淡化金牌意识,从源头上根治造假”。同时增设一些贴近农民生活、模拟农业技能的比赛,如插秧、抛秧、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抢收粮食进仓比赛等。可是,运动会与农民还是两张皮,观者寥寥,广大农民并不关心。

  农运会发展到今天,确实要进一步做到与时俱进,在不少农村呈现空心化,留守者多是“386199”部队(指妇女、儿童、老人),明天谁来种田都是个问题时,指望还有大量农民来积极参加运动会,可能也是勉为其难。如何把农运会办成农民的节日,不仅是组几支农民代表队参赛、完善比赛项目的问题。农民每天要应付繁重的农业劳动,并不需要再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与健强体魄,农民最需要的是“减负”,比如取消农业税之类就是对农民身心健康最好的关注,让农民看得起病,种得起田,让农民的孩子上学无忧。农民不再只为生计劳苦,他们才有可能参加各类健身活动,其健康水准才会提高。(肖时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