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城运会该考虑退出历史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6:4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围观  

  昨日,为期10天的第七届城市运动会在江西南昌闭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城市运动会”是否改名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目前暂未确定,不管现在是什么名称,它的目的主要还是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全国城市运动会诞生于1988年,那一年中国奥运军团“兵败汉城”,为了发掘后备人才,改变国际赛场的弱势地位,城运会应运而生。简而言之,它是中国奥运金牌战略的直接产物。

  按照规定,城运会设置20岁的年龄上限,但在20多年的时间内,各种丑陋现象在这项青年赛事中层出不穷,年龄造假与暗箱操作尤为突出。远的不论,仅就本届赛事而言,比赛才进行了两天,就有5个项目的58名运动员因年龄违规被取消了参赛资格。8月份的足球乙组比赛中,杭州队主教练王政以下跪的方式向判罚表示抗议。前日的皮划艇赛场,两队队员更是挥浆相向头破血流。与全运会、省运会上的丑态并无二致。

  究其根源,只因“功利”二字。尽管本届城运会名义上取消了奖牌榜,但争利之心仍无法根除。一选手在其微博上直言:“现在不玩命,将来命玩你。”也正因如此,城运会培养青少年优秀运动员的功能与实效大打折扣,据不完全统计,前六届累计有28人65次超26项世界纪录、49人101次超64项世界青年纪录。然而,这些“青年才俊”中的大部分人最终因为年龄造假与服用兴奋剂而早早失去了竞争力,在成年赛场泯然众人。而且很多人本就是长年在国家队集中训练的“国字号”队员,那些动辄在泳池里包揽五六枚金牌的“多金王”,他们在个人的实力上究竟有多大提高?

  中国近些年在奥运赛场对金牌的大包大揽,主要依赖于举国体制下对竞技体育的重金投入,区区城运会贡献甚微。既然一早就违背了创立初衷,那么在“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转变”的发展方向下,城运会这样的比赛是否可考虑取消?而不仅仅是更改一个名字。至少,各大城市可减少一些劳民伤财。

  □南都体育观察员徐显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城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