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刘颖余:体育就是分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2:06  工人日报

  ■刘颖余

  顾拜旦在著名的《体育颂》里以漂亮的排比句写道:啊,体育,你就是美丽……啊体育,你就是正义……勇气、荣誉、乐趣、和平等等,恕我冒昧,或许还可加一句:体育,你就是分享。

  体育是一种分享,不仅运动员在场上分享体育精神和体育技艺,教练员也在场下分享训练技术,观众还在看台上分享快乐,没有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公众同样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分享运动员的光荣和梦想。体育,从来不是少数人的游戏,用已故的奥林匹克老人萨马兰奇的话说:体育是全人类最通用的语言。

  置身七城会,我们同样能感受到属于体育的这种分享的精神和境界。

  打开七城会比赛场馆的分布图,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在江西11个设区市中,只有萍乡没有承办赛事,除南昌外的其它9个市,分别承担了至少一个大项的比赛。按照既往的办赛思路,集中一个或几个主要城市办赛对于组织者似乎更为方便,对于记者的采访可能也更加便利,但从未办过全国性综合运动会的江西最终选择了分散赛区的办赛思路,因为他们将七城会视为全省人民的盛事,理应让全省人民分享。“全民城运,共办共享”不但让更大范围的老百姓能够参与到七城会中,分享到健儿拼搏的风采,而且更重要的是,城运会的举办能够给举办地留下一笔宝贵的体育文化遗产。

  没有观众参与的运动会举办得再精彩,也难言成功,本届七城会参赛选手由于以青少年为主体,赛事水平和成年人的比赛有一定差距。尽管赛事主办方采取了低票价(考虑到当地实际条件,80元以内的竞赛门票占到九成)策略,但七城会迄今为止的上座率仍然不高,像赛艇、射箭等比赛基本没有观众,除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就是工作人员和记者,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热门项目的比赛上座率也不太高,这的确影响了七城会欢乐祥和的气氛。为此,组委会采取了补救措施,在大学赛区免费发票,在某些场馆免费让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家属前来观赛。这几天,田径场终于一反前几日的冷清,开始热闹起来,不少记者感叹:这还多少有点全国大赛的样子。

  让更多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盛会中,从而提高全社会参与体育的热情,促进全民健身的开展和国民的健康幸福,这应该是举办运动会的社会效益所在。任何层次的运动会都不应该是运动员的自娱自乐,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分享体育带来的乐趣,体育运动才会回归本质,回归社会,回归它应有的位置。

  (本报南昌10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七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