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北马与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35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学了一个新词:北马。北京马拉松简称“北马”——感觉非常网络化,同时还有“半马”、“微马”、“家马”,琢磨起来挺有意思:是不是伦敦马拉松可以简称“伦马”,波士顿马拉松可以简称“波马”,大阪马拉松简称“大马”……

  学到北马这个词,是因为有几个朋友今年都报名参加了,他们都在一个公司上班,一个赛一个都跃跃欲试,买了专业的跑鞋专业的服装,甚至专业的眼镜,有空就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一个10公里……以至于在公司里竟隐隐有了不跑北马就不是真正的男人、不跑北马就不算真正的北京人(不是老北京,是在北京工作的新北京)的气氛。他们盼北马,一点不亚于我盼十一长假。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盼着北马。16号下午一个带孩子参加兴趣班的朋友就跟我抱怨,就是马拉松闹的,三环路堵得厉害,带孩子上课迟到了快一个小时:“都四点了,还堵着呢,跑那么慢还瞎跑什么啊!添乱!”

  没有过调查,不过我认为觉得北马烦的人一定不比觉得北马好的人少。是啊,本来要去会友逛街办事的人都因为北马的交通管制而堵在路上了,怎么能让他不觉得烦呢。而且爱北马跑北马的人越多,烦北马的人也会越多。因为如果都是专业运动员参加的话,也就是一上午的事,现在有了更多人参与的半马、微马、家马,就变成了大半天甚至一白天的事,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的人也就更多。

  既让比赛规模更大影响更大,也要更多地减少比赛对普通市民生活的影响,是个值得深入探讨的事。作为比赛的组织者,还得更细致地、设身处地地多考虑考虑。比如在北马之前的自行车环京赛把最后一天的赛事放在10月9日,就有些欠考虑。那天虽然是周日,却是一个工作日,而且还没有汽车尾号限行,本来交通压力就很大,再加上因比赛实行的交通管制,受到影响的人就会更多,产生抱怨的人就会更多,负面影响就会越大。包括之前也曾看到南方某地为举办马拉松赛早早交通管制,市民为了过马路竟需要步行两公里才能找到地下通道的报道。虽然无法做到人人满意,但通过细致的安排调度,尽量减少不满意,应该还有努力的空间。

  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让更多地人参与到赛事中来,不仅仅是去比,还得让更多的人去看,跟着去玩儿,把赛事变成一个节日,变成大家正常生活的一部分,那也就没啥太多影响了。

  还说说那几位参加北马的朋友,有的用了六个小时跑完全程,有的跑到一半就溜达回家了,还有一位到起点领了装备直接就撤了,不过他们都表示明年还去跑北马。(百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北京马拉松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