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城运会 新人在这里成长

  文/邹晔(微博)

  红色英雄城,绿色城运会。这是第七届城市运动会的主题。绿色,意指节俭办赛、干净参赛。当被称为“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的七城会来到革命圣地南昌,作为青少年体育盛会,城运会是否又能回归它最本质的面目?那就是挖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本届城运会的一个开创之举,就是取消了金牌榜,目的是淡化“金牌至上”,不要让运动员在十多岁时就把金牌当做唯一的指挥棒。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官方的金牌榜是取消了,各地方官员、教练心中的金牌榜,要根除却没那么简单。

  城运会最初本是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1985年和1989年举办两届之后停办,随之1988年举办了第1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从参赛选手的年龄看,城运会其实就是青少年运动会,之所以以城运会取代青少年运动会,当时是希望推动城市体育发展,同时担负青少年培养的任务,不少奥运冠军确实是从城运会上崭露头角开始的。

  可是迄今举办到第7届,城运会却越来越与全运会靠近。赛风赛纪、兴奋剂等问题始终没有中断过。

  就在本届城运会开幕当天,国家体育总局透露,在运动员年龄资格审查中,已经有5个项目共58名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这两天的足球赛场也传出了9比0这样的离奇比分。胜负、金牌在教练、运动员心中仍然千斤重。表面看,出问题的是少数运动员和教练员,但产生这些问题的源头往往在于背后的决策者。金牌,仍是考核官员、教练的重要乃至唯一指标,而运动员只要走上赛场“不以成败论英雄”只能存在于梦想中。

  福建已成功申办四年后的第8届城运会,看来城运会取消暂时是不可能的。但也有人提议,城运会应该回到“青少年运动会”,而全运会则改名为“奥林匹克选拔赛”,城运会要改,全运会也得与之配套。

  在欧美国家,多以举办单项协会比赛为主,几乎没有像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但城运会之于运动员的成长,却是职业生涯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2003年在长沙的五城会,是近年来最星光熠熠的一届。当20岁的刘翔在贺龙体育场刮起一阵“翔旋风”,他已在前一年刷新了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翔飞人一飞冲天。

  而在益阳,当同为20岁的林丹、鲍春来(微博)站在城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场上,他们没想到日后会有那么多场同室操戈,共同写就一段传奇。其中就包括2006年世锦赛决赛、2005年、2009年两届全运会男单决赛。

  是年17岁的易建联(微博)还很青涩。他的目标还只是入选国家队。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惶恐的阿联唯恐避之不及。当时的明星,是已在CBA(微博)赛场叱咤风云的唐正东(微博)。当深圳与南京在贺龙体育馆上演龙虎斗,是已经出战过釜山亚运会的朱芳雨(微博),带着阿联最终笑到了最后,拿下五城会男篮冠军。

  这段青葱岁月,对日后成为体坛风云人物的刘翔、林丹、易建联来说,将是无可取代的珍贵记忆。与后来职业生涯经历的种种坎坷或站上世界之巅的辉煌比起来,那是难得的简单与纯粹。

  当中国体育期待着“下一个刘翔”或“下一个林丹”的时候,城运会所要扮演的角色,不过是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公平健康的环境,一片施展才华的舞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