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中国足球需要专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4:40  新京报微博

  随便找个中甲球队的球员,踢出一脚七八十米的长传也不算啥问题。假使接球的也是一名职业球员,接住这种转移球没有任何问题。就这么简单的一传一接,没有十年的工夫是拿不下来的。什么是专业人士,这就是专业人士。职业球员是专业人士,绝不是一般的球迷能够达到的水准。之所以重申专业意识,主要是前段时间的国足输球,各种骂声扑面而来。作为退役的运动员,听到种种骂声后,一方面感到欣慰,另外一方面也有些无奈。随便在网上翻了翻,大家以讽刺和挖苦为主,心情可以理解,但对于中国足球的提高是没有任何效果的。现在不踢球了,看到输球我也着急,也希望能够找到灵丹妙药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徐福当年东渡没有找到长生不老之药,但我相信如果今天有人东渡去日本,还是能够找到根治中国足球问题的良方。往大了不好学,重点学学日本足球的专业态度。

  前面说了长期的系统训练是职业球员和业余球员的核心区别,下面再说说顶尖职业球员和一般职业球员的差距。说真的,别说踢世界杯了,就是能够踢上中超也是需要指标的,可以说是缺一不可。现代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快速、立体,这就要求球员在身高和速度上必须超越常人,如果这样再配上力量就更好了。有了这些先决条件后,还要性格适合,要合群才能参加集体运动。然后是没有先天疾病,可以胜任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

  好了。就说一个人完全符合上述条件,想要进入职业球员体系也非易事。踢球和玩球有着本质的区别,踢球可以说是战争,不但要具备很多硬件条件,还必须在软件上达到相应配置,比如学习一个技术动作时要比其他人更快,比如在承受打击的时要比其他人更坚强。只有心理强大了,才能把作为一名球员的技术要领掌握全面。

  这就完事儿了?当然没有。接下来要进入顶级球员还需要悟性和意识。悟性是指对如何踢足球比赛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意识是在了解比赛后如何更合理地运用自己的技术。就拿国足和伊拉克的比赛为例。作为前锋球员,当你看到对方禁区内已经有4名防守队员时,就不应该继续带球突破和射门了。同理,作为一名后卫,当你看到本方大部分球员都已压过半场时,就别继续往前压了,这样做的结果只会给对方造成单刀球的机会。

  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一直给我的感觉是,球员基础能力并不弱,但打起比赛才发现原来大家都不会“踢球”,没有合理的足球思路自然没有理想中的比赛成绩。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要认清自己的专业身份,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而不是在其他细枝末节上纠缠不清。□商毅(微博)(足球评论员)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