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自省和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14:03  中国青年报微博

  输球过后的各种“曝、曝、曝”,属于演了好些年的戏码,在国足主场输给伊拉克队后再度上演,已不会让人感觉有什么新鲜。但让人觉得新鲜的是,中国足协承揽责任的方式较之以往确有突破,且与整个社会环境毫不脱节,堪称与时俱进。

  微博上盛传的“郜林与郑智、李玮锋输球后去夜总会找小姐”的爆料,在郜林主动站出来予以反击后,看上去更像是个谣言。关于“足协内部对主帅卡马乔热身赛中过早暴露球队实力的做法提出质疑”的爆料,同样经不起推敲。国足很少有奇兵或秘密武器,伊拉克队对中国队也并不陌生,如此知己知彼的战役,把失利的责任推到暴露实力上,难免让人见笑。

  至于卡马乔通过西班牙媒体“投诉”国足后勤保障落后的消息,即便确为当事人所言,也只能理解为西班牙人的无奈和烦恼,以及对中国足球国情的不适应。如果国足及中超各家俱乐部的后勤保障,都能做得和西班牙国家队、巴萨、皇马似的,中国足球也就不会沦落到这般田地,更无须花400万欧元的高价“豪赌”卡马乔“救市”了。

  所以,在筛选完各种“猛料”后,还是感觉中国足协相关领导的言谈更见“功力”。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说,中国足球要想成功至少还需要10年。而这个期限不久前曾被韦主任定位在5年左右。除了当机立断对成功期限作了调整,韦迪还感慨“当中国足球人真是苦啊”,并顺便同情愤怒的球迷“跟着受这份罪”。

  分管国家队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同样直言不讳,认为之前不给卡马乔定指标并非客套话,“因为按国家队的现有水平,让卡马乔率队进入10强乃至进入世界杯是不现实的”。既然如此,国足主场落败错不在球员,不在卡马乔和教练组,“中国足协是有责任的”。

  态度真诚,言辞恳切,足管中心正副两位主任的表态实在无懈可击。和眼下一些政府官员颇为流行的“主动认错、主动道歉”的做法,可谓一脉相承。

  这种类似于太极绵掌的方式,让球迷挥起的双拳不知道该往哪儿发泄。主管领导不仅大方地揽责,还主动承认中国足球就是技不如人。既然如此,主场输给实力强劲的伊拉克队哪里还算是新闻?!至于球迷和媒体赛前的期望值,那只能是一厢情愿。

  但问题是,卡马乔能否率队进入10强赛可以不在计划之列,但中国足球成功所需的10年时间总得有个计划吧。更何况韦迪已经以足管中心主任的身份,在无数感慨中度过了1年又9个月的时光,总不能在接下来的8年又3个月中,韦迪和他的继任者依然重复同样的事情吧。

  承担“罪责”的目的是为了负起责任,而不是作为间接推卸责任的公关手段。懂得自清和揽责不是坏事,但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自省和作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