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同样是停摆 为什么NBA最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02:02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核心提示

  如果停摆真的纠结到明年1月,不管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双方的损失都将大于目前各自争取的利益,两败俱伤还不如彻底停一个赛季,这样看上去还像是男人在决斗。

  ■林炀

  今年2月,NFL(微博)(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拉开国际体坛职业联赛的停摆序幕,意甲、西甲在今夏跟随其后,不过三者的停摆都没有伤筋动骨,劳资双方都在联赛开打前或开打后不久就达成一致。因此,对于NBA(微博)劳资谈判,多数球迷此前都抱着“雷声大雨点小”的看法,以为常规赛开始前就能解决,殊难料如今圣诞大战都可能不保了。

  四个联赛的停摆各有原因。NFL刚刚举办了史上最赚钱的超级碗,球员和老板在分红上出现了小纠纷,谋利而已,犯不着影响联赛的正常开打,更犯不着两败俱伤。西甲多个俱乐部欠薪严重,底层球员集体罢工,C罗、梅西也站队支持,自知理亏的联盟很快拨款。至于蛋疼的意大利人,球员们要求俱乐部不能动辄将他们扔到预备队等权利问题,在遭受球迷集体怒斥后决定到明年夏天再谈。

  NBA是最复杂的,老板们之所以要修改原有劳资协议,是因为自称NBA一直在亏损,上赛季就亏了3亿美元,这样下去没法玩了。但球员们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认为老板们的亏损应该算上了他们买进球队时所花的费用,而不仅仅是球队经营过程的费用。正因为在这个大原则上没达成一致,两方提出的条款自然南辕北辙了。

  此外,劳资双方在7、8月不够重视、拖拖拉拉以及斯特恩的谈判策略(不断提收益分成的事,造成其他问题谈妥的假象,到终极谈判时重新商谈工资帽、奢侈税等制度上的问题)都是NBA停摆拖到现在的原因。

  不过,不管谁对谁错,只要进入取消比赛的阶段,胜利的天平就向资方倾斜了,球员们争取生存空间的机会越来越小,而老板们各有主业,他们承担得起停摆带来的损失,球员们迟早会屈服。1999年停摆结束就是如此,斯特恩威胁取消整个赛季,球员们全体投票后,终于决定妥协,真正有钱有权斗到底的超级巨星毕竟只是球员中的少数。

  看起来历史正在重演,只不过如果停摆真的纠结到明年1月,不管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双方的损失都将大于目前各自争取的利益,两败俱伤还不如彻底停一个赛季,这样看上去还像是男人在决斗。

分享到: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