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颖:努力了就未必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9:24  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凌晨5点多,李玮锋(微博)在微博上撂下一段儿挺长的话,大致意思是说,人没辙的时候总爱找借口逃避,这样不对,有什么事儿都得面对,做最真实的自己,有些事儿努力了结果未必好,可努力了就对得住自己,十年来自个儿从没放弃过努力,过程中的冷暖也只有自个儿知道,接下来哪怕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一的希望,还是要继续努力下去……天蒙蒙亮的钟点儿抱着微博抒情,李玮锋不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地熬了一宿,就是一觉醒来,心里有事儿,再难把前半夜的睡眠续上。

  李玮锋阐述的这番“努力说”对不对?站在广义的人生层面,肯定对,这是个浅显的道理,努力了未必成功,但不努力铁定没戏,可是站在狭义的足球层面,值得说道说道的特殊性也有。不只李玮锋一个人,包括国足所有队员,用不着他们表白,没人指指戳戳说他们吊儿郎当不努力,问题是别忘了,之于中国足球,国脚们与芸芸众生老百姓不一样,他们是芸芸众生的代表,是肩负了责任、负载了期盼的,努力不息、铩羽不止,一方面国脚们能说自个儿努力了问心无愧,另一方面再往深里想想,就这么努力还没做成事儿,好歹叫“不胜任”,算“有负众望”,冲这,大概诸位国脚夜阑人静的某些时刻问心,也会觉着有那么一点点惭愧吧?

  再说了,足球作为体育项目,专业性那么强,要是国脚们每每输球就强调已然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是不是有朝一日可以考虑把国家队变成个开放的平台,广大老百姓谁认为自个儿在这方面有经天纬地之才,都可以来试巴试巴,一如昨天于涛(微博)说他要脸皮厚一把,把中场攻守兼备的人才——自己,推荐给卡马乔。

  能够想见,不管说把国足变成类似全民健身公园儿的开放平台,还是那社会上悬红百元下的战书,放在国足那一厢听来,都将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觉着这是奇耻大辱,也许,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万岁了,假比结局跑不了是个输,国足一干人等去和球迷们组队去,区别不过是输多输少,本质真都是一样的。

  二十强赛赛程刚过半,国足又把自己搁置到了所谓“危险”“堪忧”“不妙”的境地当中,于是,他们再做什么解释,大家也不会买账。比如卡马乔说输球的原因之一是伊拉克队的龟缩战术,有人会反驳难不成国足赢球的前提得添上一条给对手规定战术;比如杜威(微博)说那么多机会没进球不能怪前锋,有人会猜测杜威的言下之意是失球也不能怪后卫……比赛进行中,蒿俊闵(微博)在微博上用一长串句号做着无言的表达,大伙儿兰心蕙质地了然,他是想用省略号来着,无奈iphone系统据说没有这个标点符号,后来蒿俊闵又说“奇迹没有出现”,措辞不经意地出卖了心思,可见起码国脚们自己没把取胜伊拉克队视作理所应当的平常事。

  输球后这一两天,足球圈内很多人也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失败的看法,这种讨论和谏言,是干着急、旁观者清、站着说话不腰疼等多种状态的混合,话都是好话,却可惜于扭转颓势、败局帮助不大。体育总局的领导礼贤下士探问特鲁西埃看法时,在中超最底层摸爬滚打一个赛季的特鲁西埃说,中国队的表现是自掘坟墓,这话听着让人心里敞亮,当真就是自掘坟墓,而且多少年如一日地一直掘,才掘成了今天这副鬼样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玮锋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