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体操女团沦为二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宝彤报道:昨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女子团体比赛的争夺,中国队以172.820分惊险夺得铜牌,仅领先第四名罗马尼亚队0.408分。比赛零失误的美国队以179.411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俄罗斯队则以175.329分获得亚军,罗马尼亚、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队分列4到8名。

  赛后,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坦言:“比得不好,丢分丢太多了。”中国队在前三项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分别有1人次的严重失误,黄秋爽在高低杠掉杠之后仅得到13.733分,这和她预赛时的14.9分相差超过1分。而在接下来的平衡木和自由操比赛中,小将谭思欣均表现不佳,平衡木一项她直接从器械上掉下,而自由操也出现了脑袋磕地的状况,这两项她的得分只有13.966和12.066分。可以说,这三次失误让中国队彻底失去了争夺银牌的机会。 

  本届是中国女队的第18次世锦赛之旅。历史上,中国女队仅仅在2006年胡奥斯体操世锦赛拿到了一次团体金牌,另外还分别在1981年莫斯科世锦赛、1995年鲭江世锦赛和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拿到过三次银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的表现,正如主教练陆善真所说“有些失常”。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王者之师如今已沦为二流队伍。而一年之前,中国队的实力尚领先美国队,由于临场发挥欠佳,才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美国队,而罗马尼亚队从2006年开始已经不是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的主要对手。事隔一年,美国队反超中国队,甚至一度没有提高的罗马尼亚队和中国队的差距只有0.4分,这个变化放在哪支队伍都令人难以接受。

  2008年奥运会的王者到2010年饮恨落败再到今年的落入二流,中国女队的下滑令人担忧。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美国队只要没有伤员,实力不会下降,而俄罗斯队明年有伤愈复出的穆斯塔芬娜,中国队的用人却捉襟见肘。

  今年的世锦赛无疑是对明年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预演,通过这次比赛或多或少可以判断世界体操的竞争格局和自身队伍发展的方向,对此陆善真表示:“奥运肯定是谁最稳定谁上场。当然,我们回去会认真总结,找到自己的问题,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比赛机会让她们得到提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