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曹竞:卡马乔的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1:20  中国青年报微博

  曹竞

  如果不是数字概念比较强的同学,用“7年不胜伊拉克”的概念,来强化这场中伊之战的重要性的话,那么,这场比赛的意义或许会更单纯,它几乎就相当于西班牙人卡马乔的“决赛”。    

  不管是国家队的常客杜威(微博)、郑智,还是被重招入队的老将李玮锋(微博),抑或新近大红的冯仁亮(微博),他们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子弟兵”了。他们有几斤几两,有几把刷子,但凡关注中超的球迷,不可能说不出个道道来。

  但怎么把他们整合起来,怎么让他们的组合产生化学反应,搁在不同的师傅手里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来自西班牙的名师卡马乔,能否推陈出新,用现有材料做出不一样的饭菜,无疑是看客最为关注的。

  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看,一个教练员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让一支队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但中国足球这块领地跟种庄稼的土地素来不同,这里的人缺乏耐心,不喜欢等待,渴望收获又不想耕耘。急功近利是通病,想赢怕输很普遍。特别是在自以为下了血本之后,恨不得回报能立竿见影。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上任已近两月的卡马乔拿出些不同以往的东西来,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82岁的前国足主帅曾雪麟赛前接受采访时“没看到他有什么绝招”的说法,或许代表了不少圈内人的心声。

  更何况卡马乔和他的教练团队,是每年支付400万欧元薪水请来的。合同签的也是3年,一直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结束,这样的开销,这样的签法,当然是希望卡马乔能够率领国足冲进十强赛,冲出亚洲区。就像那些急性子又甩出重金的生意人,即便没有对市场作出详尽分析,甚至不小心做错了行,他还是希望能够赚个盆满钵满。

  曾雪麟是过来人,也是“5·19”的当事人,他很清楚中国足球是等不得的。“多给主教练一点时间”,这种话通常情况下都是对媒体说说而已。不代表内心的真实想法,更不可能在计划之列。

  两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让卡马乔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但中国足协、中国媒体和球迷的殷殷期望,他一定是能够感觉到的。所以,卡马乔说起主场对阵伊拉克的比赛结果,除了“必胜”从无其他答案。

  这可以看作是名帅的自信,也可以理解为重压下的不得已。尽管卡马乔还不清楚中国球员的水平,跟西班牙球员有着怎样的差距。想必更不会了解国足7年不胜伊拉克,并非是脚风不顺。

  事实证明,仅有信心是不够的,伊拉克人一次犀利的反击,将卡马乔的所有豪言无情击碎。卡马乔输掉了主场的“决赛”,幸好还没有输掉晋级的可能。所以,一个月后,卡乔马将在客场迎来他的另一场“决赛”。

  其实,从卡马乔接过帅印那天起,国足的每一场正式比赛,对他来说都将是“决赛”。只不过,当他弄明白这个道理时,他的一只脚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

  这是身为筹码必然的结果,也是国足主教练通常的命运。至少这一次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