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环京赛超越比赛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8: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毫无疑问,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大国;但,中国会成为一个自行车运动的强国吗?“环京赛”如同一轴连续延展5天的画卷,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幅答案。

  10月10日午后,我骑车再次回到天安门广场。沿着“环京赛”(2011年首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第五赛段一路向东。其实,这也是我每周骑行锻炼的主要路段。天色依旧,喧哗如常。虽然逝去了前日比赛时的激动与风驰电掣,但对于所有热爱这项赛事的人来说,经过这里的心情已经永远地改变了。

  很少会有一项体育竞赛项目如“环京赛”,能够牵动如此众人的心。第三赛段,我跟随大部队自南向北穿越京西。沿途访问到的,有父母领骑到150公里冲刺点的10岁少年、有专门表演节目的老人,更多的是为兴奋所鼓舞的骑行者。人们评论的话题,也远远超越了比赛本身——骑行的环境、运动者的品德、城市的个性与水平……当然还有层叠旖旎的山景、直升机、风和阳光。

  “环京赛”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每个人、每个参与方,重新自我判读和相互发现的机会。

  首先,对于中国队来说,和世界最棒的18支车队进行贴身拼搏,是个良机。俺们属于弱队,没错;但队员们很强,这又是共识!第二赛段的大部分时间,姜坤都突围在第一集团中并拿下敢斗奖;第四赛段王美银三个爬坡点都拿到积分。这是多么不容易的小伙子们呀——19个队,只有他们,没有统一的车型、统一的头盔,甚至在一场比赛中,没有整齐划一的骑行鞋……

  若是有这样一刻,他们再次飞驰过你的身边,为他们鼓鼓掌吧。

  与此同时,“环京赛”也重新定义了北京,重新定义了北京的自行车文化,而心系其中的骑行者和爱好者,也借此重新定义了自己。

  每个骑行者无论年龄,其实都有梦想。2011年10月之前,这种或是强身或是远征的浪漫和信念都只能体会在画面中。“环京赛”是与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同级别的赛事。近在眼前的机会能够转换为一种每个骑行者都渴望的聚集力和对社会的推动力吗?这种动力,始于喜爱,凝于参与,盛于改变。也就是说,一旦形成受到社会尊重的自行车文化氛围,社会的心态与环境会为之迎合的——骑行的环境更友好、公共的法规更合理、明年的“环京赛”上,车迷能和心目中的明星离得更近。

  通过“环京赛”,北京的群山,将不再是山;而北京的骑行文化,也最有机会率先发展而成熟起来。

  有一个小情节我不能不说。

  10月6日,时光很晚,大队人马已经安营。我习惯性地浏览“东方红”骑行论坛。一个网名“w12”的网友这时发出一帖。那时大家的兴奋点都集中在“如何捡车队水壶”,这组名为《发生在桥头堡的感人一幕,就在第二赛段发车前》照片就格外引人注意:三位老人,三位身着骑行服的老人,正围坐在饭馆外吃饭。阳光洒着,每人都是满头的银发,衬在金秋时节通透荡漾的空气中显得自在又安逸。画面中没有车的影子,但我坚信他们是起了大早赶在封路前骑来看比赛的。很快,大批的评论来了:“看面相老先生们得有近70了吧……甚至有70多……同样感动楼主的拍照”、“希望自己也能坚持到这个时候”、“向老先生们致敬”。“感动呀!”一名网友写道:“我们老的时候也要这样哦……车友们努力啊。”

  这就是我喜爱这项运动,喜爱“环京赛“的原因,今后3年、3年以后都会同样。

  毫无疑问,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自行车大国;但,中国会成为一个自行车运动的强国吗?“环京赛”如同一轴连续延展5天的画卷,为我们展示出了一幅幅答案。(齐欣)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京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