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谁在“绑架”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许久没有迎来过足球大赛的深圳,对于习惯了被嘲弄讽刺的国足,是一个再完美不过的主场。两万五千名球迷几乎将深圳体育中心体育场装满,成片的红色T恤将这个秋夜点缀成了节日。

  但不是每个故事都有美好的结局,而关于中国足球的故事,可能几十年才会体会那么一次温暖。2011年10月11日,注定将是国足系列失败史中的一笔,甚至可能多年后不值一提,没有惊心动魄、没有跌宕起伏、没有什么可错失、没有什么能遗憾——就是一支糟糕的球队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而已,而因为这糟糕的结果,中国足球可能将提前30余月告别世界杯梦想。

  就在几天前,一场庆祝“入世”10周年的庆典搞得热热闹闹。一群曾经被奉为英雄的“老人”们聚在一起回忆往昔,虽然见证了那份荣耀的球场已经被夷为平地,虽然“老人”中的一些人因为丑闻而无法到场。对于太缺乏荣誉的中国足球,“入世”是仅有的拿得出手的记忆,但当回忆的温暖尚未散去,紧接着又是重重的一锤让你回到现实——中国足球总像是契柯夫笔下的主角,滑稽可笑,却总是让你笑不出声来。

  如果一个月后国足在多哈没能制造奇迹的话——你何曾在见过他们制造奇迹——这支队伍又将开始滑稽的旅程。在巴西世界杯开幕前的整整两年半时间内,他们将与足球世界脱轨,没有任何像样的比赛任务,而这支无所事事的球队却要在这段百无聊赖的日子里供养一支据传年薪超过400万欧元的教练团队。中国足协说聘请卡马乔是为了2018年世界杯,但2014年夏天首份约满,西班牙人和他的助手们还愿意留下来吗?或者他们从现在开始应该直接考察青年联赛?

  在这个缺乏足球文化的国度里,没有任何人有资格从技战术角度去批评卡马乔,但西班牙人需要时间来认识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足球。带队十天就去征战世预赛,卡马乔不是上帝,如果仅仅两三个月就因为一系列的失败失去舆论的支持,又如何指望西班牙人能开开心心地留在贫瘠的足球土地上呢?在一个如此怪异的时间点上火速聘请卡马乔,是有人在试图“绑架”中国足球。我们不知道你所说的支持中国足球是否出于真心,但“绑架”这个可怜者的行为,只会伤害一代代球员和仍爱着它的那些球迷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