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采夫:足球起航始于一块草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6:13  新京报微博

  好像恩格斯曾说过,只要给他6个人,他能组成世界上最有效率的政府。我当时觉得这是吹牛,但看了周六一场小规模赛事之后我发现,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带女儿到爱丁堡第二周,我建议她加入所在小学的足球俱乐部,在那所叫Sciennes的小学,二到七年级都有足球俱乐部。

  第二个周六,天空下着小雨,我们被告知当日有比赛,是女儿所在小学的家长发起的,邀请五所小学的足球队来比赛。

  这是一个民间赛事,政府唯一提供的资源是一块大草坪。30名家长义务分担了赛事的组织、裁判、教练、后勤工作。球场边有个摊位,妈妈们烤好面包蛋糕在义卖,所筹款项用作赛事的奖杯和奖品等费用。就这样,6个学校,10来支球队,125名女孩,38场比赛,122个进球,30位家长组织起了一届很专业的赛事。

  小球队按照年级对阵,同年级组球队实行单循环,每场比赛20分钟。整个上午,女儿一共踢了5场比赛,胜1场平1场输3场得4分。最后,除了年级组的冠军夺得奖杯,所有小队员也都被奖励一块巧克力,或一块蓝莓花生。

  女儿还没有比赛的概念,但教练鼓励了一番就安排她打前锋。结果在比赛里,女儿分别用右脚、左脚打进一球,进球后,队友们对着她大声欢呼,喊着“Good!lily!”教练和场边的家长们也大声喝彩。女儿有点茫然,她还不知道进球之后应该庆祝,但我能看出她的自信心开始暴涨,抢到球就带着向对方球门狂奔。5场,两个进球,两个门柱,刚踢了一周的女儿,交出的成绩单相当骇人!

  赛后,教练特意跑过来问女儿:“到现在为止,你在足球中找到乐趣了吗?”女儿看着他认真地点了点头。这幕场景,让我这个踢了20年野球的足球迷差点老泪纵横。

  看着雨中草坪上100多位小女孩和100多名家长,你会明白,其实一块草坪就是一个国家,以中国之大,却不易找到这样一块可以自由踢球的草坪。

  □潘采夫(微博)(专栏作家)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