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玉国:十年前的出线日如初恋一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5:43  时尚最体育

  每个人的电话薄上都有这样一个号码,你无比熟悉却不去拨动,只会在某些具有仪式感的时间节点,漫无节制地捡拾青春碎片。于是,一股泛着淡淡忧伤的幸福裹挟而来,模糊的记忆渐渐清晰,思念逆流成河。

  站在2011年萧寂的秋风里,想起再过几天就是10月7日,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成功10周年纪念日,中国足球人大抵都有这种追忆初恋的感觉。在这个仪式感浓烈的日子,你我都会打开记忆的阀门,去追索那个激情燃烧的秋季里的一帧帧照片、一幕幕场景和一重重心事,与足球有关,抑或与足球无关。

  不管是之于你我还是之于中国足球,那都是与青春有关的日子。10年前,我刚刚踏入大学校园,每到中国男足比赛日,来不及脱下军训的行头,和哥们骑车溜到市里,找家破败不堪散发着霉味的录像厅,买瓶一块五的啤酒,亢奋或失落两个小时,然后一路狂飙奔回宿舍,在睡梦中回味比赛的经典瞬间,或者想念还没来得及搭讪的漂亮姑娘。10年前,李霄鹏还沉浸在幸福不期而至的眩晕中,临阵顶替李明(微博)成为中国足球的福星和功臣,10年后,他罗圈腿依旧,偶尔还会挤出几句“青普”,令人唏嘘的是,他已由万人追捧的功臣变成败军之帅,陷入陪酒陪睡的中国式舆论漩涡。10年前,李玮锋(微博)还是个只有23岁的壮小伙,鲜衣怒马也刀锋毕露,头槌破门后牛逼地光着膀子疯跑,10年后,逼人锋芒被骨感的现实渐渐削平,他又一次为了世界杯梦奋力甩汗玩命奔跑,却不会理会球迷的谩骂和媒体的开炮,反倒是说到乖巧的女儿时,他会眉飞色舞夸张地打手势,仿佛他是天底下最最幸福的男人……

  岁月是把锋利的宰猪刀,我早已告别葱郁校园迈入世故社会,10年前的功臣们有的还在执著地奔跑,有的则以执教的方式继续和足球热恋,有的则彻底隐入尘世和你我一样淡然生活,甚至,10年前那个代表团里的某些领导正身陷囹圄,但不管怎么说,他们都是中国足球的符号性人物,一如我们的初恋,相见不如怀念。

  郝洪军早就开始张罗一场表演赛,在约请神奇的米卢(微博)先生时遇到了难题,米卢开出的条件是把10强赛出线的V型纪念雕像立起来。郝洪军说“再建一个V型纪念雕像是很简单的事,但要把原来的那座V型纪念雕像立起来却不容易”,是的,10年后重新开始一段恋爱容易,又怎么可能找回曾经的初恋呢?在李响的帮忙下,米卢最终还是答应赴约。我想,米卢终究是会回来的,毕竟V型纪念雕像早已嵌入中国球迷的心里,就像已经爆破的五里河球场,那是永不磨灭的番号,是中国足球的心理坐标。

  李玮锋无论如何也没想到,10年后他还能为国家队和世界杯而战,但时间的河流奔腾向前,他为之奋斗的,是中国足球的一段新恋情,成与不成,都和10年前的初恋不同。从23到33,你很难再看到李玮锋扯着球衣疯了似地呐喊吼叫了。

  文/王玉国(微博)

  《时尚最体育》第9期ipad  曾轶可“出镜”《沈阳·十年》追忆初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