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恒大足球模式是否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1:10  解放网-解放日报

  编者按:前天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微博)提前四轮夺冠,重演德国的凯泽斯劳滕式奇迹。所谓恒大模式,是一种砸钱模式,大资金,大投入,追求快速出成绩和轰动效应。它引发中国体育界的极大反响,各方反应褒贬不一。恒大模式究竟对于中国足球有没有借鉴意义?是否可以复制?针对这个问题,本报的两位记者也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没培养人才

  本报记者 龚洁芸

  从升班马到中超夺冠,恒大只用了短短一年。不少人提出,恒大模式是否能够推广,以此带动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但在记者看来,恒大不惜血本投入换来的成功,只是个案而已,注重短期效应的恒大模式不可复制。

  毫不夸张地说,恒大之所以能创造“奇迹”,几乎都是靠钱“砸”出来的。5000万元办中超揭幕战、每踢赢一场奖500万元、两年耗资4亿元进军足球、排球和羽毛球三项体育赛事、至今为止近亿元的奖金分派,恒大的大投入让人咋舌。但在很多圈内人看来,恒大如此这般“烧钱”,并不理智。所以不少俱乐部对于恒大的财大气粗都颇有微词,认为他们破坏了游戏规则,严重扰乱了中超公平竞争的原则,成为了“害群之马”。

  恒大的资金优势,对其他俱乐部来说,根本难以复制。恒大可以一年发出一亿多元奖金,可以为一名外援砸出1000多万美元,可以用高薪挖来郜林(微博)、孙祥(微博)和冯潇霆(微博)等国脚,但对于其他囊中羞涩的俱乐部来说,这都是可望不可及的美梦。很显然,钱是恒大足球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别人难以复制的专利商标。

  虽然不差钱,但恒大在培养中国足球人才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从入主球队开始,恒大就不惜大手笔到处 “挖墙脚”,无论教练、内援或是外援,无一不是花重金打造的。多名国字号球员的加盟,更是让恒大拥有了半支国家队的实力。加上天价引进的孔卡和总价值达1.3亿人民币的“外援帮”,在中超的赛场上,恒大就像是皇马一样,拥有一流的球员和最成熟的技术,在这一点上,其他球队几乎无可企及。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由于恒大的组成大多数都是已经成名在外的成熟球员,所以对于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作用相当有限。

  再从推动整个中超联赛来看,恒大固然是作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实事求是来讲,整个中超的大环境,并没有因为恒大的异军突起而发生质的改变。在金元效应下,恒大在广州的主场的场均上座率达到了4.6万人。在客场,恒大的每场比赛至少都将当地球市提升了三成上座率,这在中超所有球队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春天的气息”却依旧仅限于恒大,对所有其他球队而言,中超的球市依旧惨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恒大模式究竟是否可以复制,取决于有多少家中国足球俱乐部赞同这个理念,而且有实施的本钱。一家成功的广州恒大,并不代表中国足球取得成功。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急功近利,而是耐心和理性。

  需要高投入

  本报记者 陈华

  2010年广州恒大投入1.7亿元,杀回中超联赛;2011年恒大投入超过3亿元,球队提前四轮夺冠;明年恒大继续大资金投入,力争在2013年夺得亚冠联赛……恒大投资人许家印挥舞着支票,把整个中国足坛搅得风生水起。恒大模式足以表明重金投入的金元足球不仅大有可为,其注重效率的管理方式和足球文化,对其他中超俱乐部更有借鉴意义。

  坚持大资金大投入的恒大足球模式,否决了小打小闹的低成本运作模式,这是步入低谷的中国足球打翻身仗的开端。说到中国足球如今的水平低下,一个共同的意见是,中国踢球的孩子太少。中国足球基础差,是制约水平提高的瓶颈。不过,在职业俱乐部层面,低成本模式同样是导致足球形象一落千丈,以致踢球孩子越来越少的原因。

  前些年,没有升降级的联赛没有悬念和危机感,“低成本运作”成了各俱乐部老板们的省钱法宝,在缺乏监管的大环境下,一部分球员和裁判选择通过“假赌黑”来给自己发奖金。低成本的运作方式,同样也让中超球员的待遇急转直下,不少老板为节约成本大面积使用每个月3000元工资的年轻球员,比赛技术含量降低,观众越来越少。看着大多数足球选手一个月赚不到5000元工资,很多家长自然觉得踢球毫无前途,索性就放弃了让孩子踢球的想法。

  在欧洲成熟的足球联赛,球队也都可以划分为两个阵营,一种是购买成熟球星的足坛豪门模式,比如拜仁慕尼黑、皇家马德里等,另一种是积极培养年轻球员的人才培养模式,如阿贾克斯(微博)、乌迪内斯等。广州恒大的发展方向无疑属于前者。恒大依靠重金狂揽球星的做法,也可以让一些实力一般的球队潜心培养年轻球员。徐根宝今年出售张琳秡给恒大收回1000万元的培养成本,张琳秡的个人年薪则从原来的20万元猛涨到100万元,这难道不是双赢?

  当然,恒大最受争议的地方,还是在于球员们的高收入。一场赢球奖金达500万元,让中超同行颇为诟病。不过在记者看来,恒大对球员的高工资和高奖金,不应该被简单理解为足球经营,而更应该纳入商业宣传的范畴。通过投资足球,恒大从一家区域型房地产企业迅速成长为全国性的房地产企业龙头。

  投入和产出从来不是矛盾体,只要有良好的管理模式,高投入必将产生高产出。放眼世界足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靠低成本运作出高水平的俱乐部和国家队:高水平可能因管理不善导致收成欠佳,但低成本往往因瞻前顾后导致一无所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广州恒大加冕2011中超冠军专题 

更多关于 广州恒大 恒大模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