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值观变化致女排深层问题 提高下三路需思想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9:47  中国排协

  中日亚洲巅峰对决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微博)今后的希望,首先祝贺女排团队重新坐上亚洲排坛老大的交椅! 女排的胜利看似轻松无比,实际来之不易,时隔半月中国女排判若两队,主要因为:一是大奖赛失败后女排自然归位、低姿出击;二是决策层掌握了排球的制胜规律、合理搭配;;三是强调扬长避短,首先是扬长、其次避短。

  “活在当下” 回到起跑线

  国家女排应该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团队,坚信自己应该进入奥运会。不要因为输了球就给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走起来多累呀!前面输点球怕什么;用人有点失误也很正常;做人就是要敢于担当。

  “干的越多错误就越多,不干没错误,”是当今社会的误区,我们不要总听负面的东西,更不能妄自菲薄,大家对女排还是肯定的多,期望的高。可以说:就技术而言“失误越多成功就越多”。没有失何来得?!佛云:舍既得,俗话说:吃小亏占大便宜。以一传规律为例:到位率60%,一般30%,失误和破攻10%是排球的正常规律,应该说失误越多到位就越高?我们不要总盯着失误和失败,我们应该全面的、系统的评价中国女排的表现。既然我们一贯倡导“取得金牌后一定从零开始”,为什么失败后就不能一切归零!?一个团队和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提高受创后的恢复力。“一切归零”和“活在当下”是必要的生活态度。

  “张磊模式” 盘活战术体系

  本次亚锦赛的胜利是领导层决策的功劳和运动员团结拼搏的结果。因为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失利,因为亚洲对手矮所以勉强启用了张磊,实际上,“张磊模式”同样适合于面对高大对手的世界大赛。

  中国女排的接应不同其他国家,因为我们的接应要承担一传任务所以身高不必太高。国外高大的接应不接一传,只负责进攻。所以我们就不能采用欧洲高大接应的模式。要根据我们队伍的情况体现因人而异,优势互补。要用人来组织战术,而非用战术来套人。“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另一版本是“高矮结合打球不累”。

  队中两个主攻190CM的身高已经足够了!需要的是后排技术优秀的接应来弥补高大主攻网下的不足,达到取长补短的作用。如果发展身高是为了争夺网上“制空权”,那么,控制身高就是为了保障网下的“根据地”。女排发球从2.24M以上的高度一旦下落到接近地面1M的时候,就会失去原来速度和飘度,而高大运动员因为重心太高,移动太慢,难以控制一传。这就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的道理。过去中国女排盲目的追求身高违背了科学发展的规律,往往是好心办坏事。如果我们启用杨婕打接应,那么相应的主攻位置就应该配备一位身材较矮,有垫防技术的主攻来搭配。根据排球专位职能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主攻叫垫球手;副攻叫拦网手;接应叫扣球手;二传不变。如果我们的接应是垫球手,那么其中一个主攻可以增加身高为扣球手。

  “扬长避短” 首先要扬长

  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扬长避短”首先是要扬长,就是以我为主。其次才是避短,就是兼顾对手。扬长可以更多的争取主动找到自信,既然我们选择了高大的阵容就应该首先发挥网上的优势,否则我们要那么多高大队员干什么?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女排真正做到了发挥自己的网上优势,扣、拦、发三项网上技术全面凸显。扣球方面: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的强攻如入无人之境;马蕴雯(微博)和杨珺菁的快攻势如闪电;张磊的跑动进攻声东击西。拦网方面:马蕴雯和徐云丽的拦网构筑钢铁长城;发球方面:魏秋月、张磊和杨珺菁的发球势如破竹。中国女排的网上优势得以全面展示。这一切来都归功于张磊和张娴(微博)稳如泰山的一传和固若金汤的防守以及魏秋月灵活多变的传球。请大家把视线从第三下(扣球成功)倒退到第二下(二传晃传)和第一下(一传到位),我们是否应该把掌声和鲜花奉献给默默无闻的垫传、传球和防守的运动员,排球是瞬间和协作运动的完美融合。

  为什么我国排球运动的后排技术迅速萎缩?!不是基层和省市教练的基本功打不好,而是我们运动员的价值观在球迷、观众、媒体、舆论、家庭、领导、教练对扣球过于的关注发生了变化,为什么我们的单项竞技体育如日中天?为什么我们的团项竞技体育日落西山?问题就在个人对他人和团队的理解和贡献。运动员不再热衷于无人问津的下三路垫、防、传,而是自然的迎合大众的口味注重扣球。我在排球解说中总是不忘表扬那些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垫球、传球和防守的运动员,因为舍己为人,甘为人梯的运动员更需要我们的鼓励。70年代的排球没有自由人,运动员全部要参与垫球和防守,因为主攻到后排要打后攻,所以各队的副攻到了后排都是主要垫球人,只有具备奉献精神和超级球感的运动员才能垫好一传。“意识决定行动”,只要思想重视,端正价值观,下三路技术恢复指日可待。中国女排加油!(本文作者陈刚为八一男排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