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高洪波入主陕西 那小子真帅到那小子真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6:13  新民晚报

  从国家队的帅位上黯然离开,时隔短短45天,高洪波便找到了一份新差事,火线接手陕西队教鞭。高帅抵达西安上任的这两天,看似风风光光、热热闹闹,可从国字号到俱乐部,其中的落差,又能与谁说?

  在这之前,带领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决赛圈的李霄鹏决意辞职走人。他们的起起伏伏,让国产少帅的话题又重新浮现。

  曾经风光

  曾几何时,中国体坛的新“三大少帅”何其风光,一度让人无限憧憬,他们将掀起一场“青春风暴”。

  不妨让时光倒转。2008北京奥运周期结束后,被视为考察国家体育综合实力“硬通货”的中国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纷纷改走本土化、年轻化路线。43岁的蔡斌从陈忠和手中接过女排(微博)教鞭,34岁的郭士强顶替尤纳斯执掌男篮,43岁的高洪波则扛起国足大旗,时称“三大球三大少帅”。一时间,“青春风暴”劲吹,乱花渐欲迷人眼。

  当时,有关高、郭、蔡三人的一举一动,总能吸引大众的眼球和媒体的聚焦,人们都寄望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新生。

  在中国体育的编年史上,少帅的集体成功是有先例的。曾经的“四大少帅”——乒乓球的蔡振华、羽毛球的李永波、跳水的周继红和体操的黄玉斌(微博),历经2000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将彪炳战绩化作仕途的高歌猛进,进而成为体育战线的“四面旗帜”,长久以来都被人所津津乐道。

  历史能简单复制吗?的确很难。现在回头来看,“三大少帅”的风光只是一时,而且转瞬即逝。

  生存艰难

  三人的命运,没过多久便开始拐弯。从那小子真“帅”,到那小子真“衰”,这样的转折实在太快了一些。

  郭士强是3个月的“短命鬼”,蔡斌也只6个月的存活期。

  高洪波好歹撑了2年3个月,但铺天盖地的质疑从来没间断过。尤其是年初卡塔尔亚洲杯上,国足小组未能出线,让高洪波失去了最后的救命本钱。显然,相比于蔡振华的那个年代,在这些非奥运优势项目中,少帅生存的土壤,已经越来越艰难。

  但“三大少帅”危机的背后,其实是三大球伪职业化、青训羸弱的病根。作为最早挂上“职业化”名头的中国足球,早已无需再浪费笔墨对其“口诛笔伐”;自诩为规范很多的CBA联赛,只有一两家俱乐部能盈利,大多数队没有自己的后备梯队;而按照排管中心2009年的统计,女排一线专业运动员少得可怜,居然不到400人。他们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将来谁来打球,谁来踢球?

  在这样的背景下,想依靠几个年轻教练的冲劲来改变现状,无异于白日做梦。烹制无米之炊,他们的命运,其实早已注定。

  仍需磨砺

  人们爱用“成王败寇”来形容比赛,可见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国外曾经有一项统计,在英超各支球队的主帅中,得心脏病的比例最高。也难怪,教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犹记得,管理层一开始总是宣称给少帅们足够的时间,总是高喊不看重一时的成绩,但实际上,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倒在大赛之前的“小赛”上。可悲的是——在他们上任之初,还天真地相信,练兵是可以的,失败是必须的。

  对于年轻人而言,首先要有机会,而有了机会后,最需要的无非两点:宽容、耐心。成长总是需要代价,但在这个愈加浮躁和功利化的社会,谁能给他们?每每都是等不起!所以,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悲剧,总是一次又一次上演。

  当然,从年轻教练自身来说,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与底气迎接考验,也值得深思。不可否认,总有人想着一步登天、一蹴而就,上去后才感受到高处不胜寒。殊不知,厚积才能薄发,能否抵挡住诱惑也至关重要。高洪波下课后,也有去国外先进联赛学习深造的机会,可他现在选择的是执教陕西,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年轻人都会有雄心壮志,也都想早早证明自己,但必然要经历一番磨砺。时机成熟,方可水到渠成;羽翼丰满,才能翱翔高空。这方面,上海女足的少帅孙雯(微博)最值得称道。哪怕外界一再热炒让她执掌中国女足,孙雯现在也只是安心于上海队这块“试验田”,她知道自己执教火候未到。

  既然外部环境对少帅们如此苛刻,又何必在意那一时的光环与荣耀?  本报记者关尹(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