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不能不说的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14:33  中国青年报微博

  这个周末,应该算是中国大球项目的“黄道吉日”。在为奥运会入场券展开搏杀的两个战场上,之前并不被看好的两支队伍,一支已经拿到了入场券,而另一支的门票也即将到手。   

  就像中国女排(微博)表现优异及中国男篮尚无失常发挥,均为客观存在的事实一样,两支队伍在这场争夺战中的运气,也是好得不容置疑。

  去年亚运会决赛上和中国女排酣战五局的韩国队,队中主力二传金莎妮因伤未能出赛,使得她们的整体实力打了个折扣。而中国女排的宿敌日本队同样被伤病困扰,主力副攻井上香织伤愈复出时间太短未能入选,老将山本爱又在比赛中意外受伤。这和紧张招入老自由人张娴(微博)“救火”的中国女排,在人员配置上刚好相反。

  不过,女排运气虽好,但相比中国男篮,还是自叹弗如。坐镇主场的中国男篮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有“九头鸟”之称的武汉人,现场呐喊助威的气势绝对是有威慑力的,就连裁判都会在关键球判罚上忍不住向主队倾斜。

  但这属于东道主得天独厚的优势,还不包括外界的作用力。开赛前,亚篮联突然出手整治归化球员,奥运会入场券有力争夺者之一的卡塔尔队5名队员不能参赛,基本上功力全废,该队也随之成为第一支打道回府的球队。

  而中国队此番的主要对手伊朗队,一到武汉就开始感叹组委会给他们处处设置障碍,主教练马蒂奇更是一有机会就会抱怨组织安排不畅。如此心态难免会影响队员,当伊郎队上下把全部精力都放在25日晚与中国队的最后决战时,他们却因为轻敌、麻弊、不在状态,居然早早地被约旦人挤出了四强。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在通往伦敦的道路上,压根儿不用跟亚洲篮坛最强劲的对手正面对抗。

  在中国男女足相继出局之后,中国篮球(微博)和中国女排的表现算是给中国三大球保住了些许颜面。

  只是同样有运气“撑腰”,却演绎出不一样的夺冠之路。时隔六年重夺亚锦赛冠军的中国女排,又让人看到了昔日的底蕴,看到了大奖赛总决赛惨败后知耻而后勇的改变。球队不再全面依赖王一梅(微博)的强攻,快攻和拦网重新有了起色,一传的到位率明显提高。重拾这些昔日的杀手锏,中国女排连克身高明显低于自己的韩日两队,并不会让人太过吃惊。

  极有望在今晚夺回亚锦赛冠军的中国男篮,看上去就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无非是对手实力弱,赢了该赢的球。不管是队伍的技战术层面还是人员配置,与之前相比并无改观。以这样的实力即便如愿出战奥运会,亦难免小组垫底的尴尬。

  不管怎样,重返亚洲之巅终归是好事。不过因为只是拿回了本不该丢掉的东西,还有一连串的运气支持,这样的结果也就不值得大书特书,更无法改变中国三大球全面滑坡的现实。

  不能不说的运气背后,实际上是对他们的伦敦奥运会之旅不能不说的担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