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蜕变前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6:38  舜网-济南日报

  此前中超联赛连续5轮不胜、连续3轮零进球的鲁能,做客南昌不仅收获胜利,而且一战就进了5球。是主队太弱,还是客队突然强大了许多?都是,也都不是。南昌确实弱,却不会比鲁能前面的对手弱到3-5个球的差距,何况他们还占有主场之利;鲁能再强,又怎么可能几天之内脱胎换骨?显然,只有一个理由能够解释这种变化:巴博萨对鲁能的改造初见成效。这位葡萄牙老帅,让我们开始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鲁能。

  巴博萨接手鲁能的第一仗,是主场迎战大连。那场0比0的闷战,尽管止住了鲁能的连败势头,但球队仍深陷马季奇不思进取打法的低迷之中,直到第61分钟才有第一脚射门,整场比赛则是零射正。第二仗是足协杯8进4淘汰赛对建业,鲁能开场后进攻端改善明显,前30分钟便以2比0领先,可惜后防的松懈导致建业接连扳回两球,最终不得不通过互罚点球涉险闯进四强。

  主场对建业一役,巴博萨下半时有个非常另类的换人,即在2比1仅领先1球情况下,用王亮(微博)接替吕征,摆出一副死守架势。由于后来被建业追成2比2,这次换人受到舆论广泛诟病,被认为是鲁能最终遭建业扳平、只能凭借点球大战的运气过关的主因。不过,当这次客场对南昌的下半时,2比0领先的鲁能下半时用李微换下韩鹏之际,相信所有的媒体朋友都会联想到3天前巴博萨那次引发巨大争议的换人——— 他是不是在探索同一种改变?只是队员们还来不及领会,把戏演砸了而已!

  果然,终场哨响,巴博萨用一场酣畅淋漓的5比2,验证了人们的联想。巴博萨把上半时的鲁能,改造成了一支会用压迫式打法持续精确打击对手的球队,吕征和安塔尔的入球便是由此而来。下半时两球在握,鲁能开场就收回来打反击,结果奥比纳和吕征又利用对方大举压上后的防守空当连破三城!而以往,鲁能最不会打的,正是压迫式的防守和攻击性的防反。慢腾腾的推进、有气无力的跑动、有人拿球没人接应的尴尬,似乎一夜之间踪迹全无。

  无疑,巴博萨对鲁能的致命短板心知肚明,做到了对症下药。从3战难进1球,到两个90分钟7度攻破对手城池,鲁能新帅的诊疗可谓立竿见影!况且,在7个进球之外,改弦更张的鲁能还创造出了足以攻进更多球的大把机会。比如,吕征进球前击中门柱的那脚劲射;再比如,奥比纳几乎上演了帽子戏法的那次莫名其妙趟丢的单刀。

  当然,巴博萨带队只打了3场比赛,其中属于他的,只有1场半——— 对建业的上半时和对南昌的全场。队员们还在适应他的理念和方式,他和他们都需要时间。尤其是,巴博萨还来不及给鲁能的防守动手术,对建业的两个失球和对南昌的第二个失球,都是足够低级的失误所致。希望巴博萨带给我们的第3场、第4场比赛,不会再出现这样的失误。

  或许,带有巴博萨的葡萄牙足球标签的一场蜕变,正向踢惯了塞尔维亚足球的鲁能走来。现在,是蜕变前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