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女排亡羊补牢但愿不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2:21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以为进入淘汰赛之后会是“步步惊心”,没想到中国女排(微博)重返亚洲之巅竟是如此波澜不惊。等待这个亚洲冠军,我们用了六年时间,实际上却只是大奖赛后不到一个多月的集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弃用杨婕启用张磊、解放大梅,俞觉敏突然发现,原来称霸亚洲的钥匙早就在自己口袋里,只是此前他一直不情愿掏出来试试。

  从某种意义上说,之前大奖赛总决赛的惨败救了俞觉敏,也救了中国女排。没有那几场刻骨铭心的失利,特别是对泰国队的失利,俞觉敏恐怕还要死抱着强力接应战术出征亚锦赛。输球比任何说教都有说服力,于是张磊回归,杨婕彻底沦为板凳,邱亚楠回家,接应位置的大手术让中国女排迎来了重生的可能。

  人员调整之后,中国队在亚锦赛上又回到原先擅长的三点攻体系,张磊、张娴(微博)和惠若琪(微博)负责接一传,王一梅(微博)完全解放出来打主攻,这样的阵容架构与上赛季王宝泉执教时期几乎完全一致。靠着这个阵容,俞觉敏去年上任之初拿到了亚洲杯冠军,他不可能不知道其对亚洲对手的杀伤力,但新官上任,总要拿出点自己的玩意,于是他才在今年被扶正之后再提强力接应体系,无奈这一体系明显在中国水土不服,在亚锦赛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面前,俞觉敏想尽快重塑快变的战术体系,只能重招旧将。大赛当前,这既是无奈之举,但也是明智之举。

  从今年4月开始集训至8月底大奖赛结束,中国女排误入歧途整整5个月时间。万幸的是,排管中心高层和女排教练组敢于直面决策失误,及时地在亚锦赛前作出了正确的战略调整。同样万幸的是,这期间张磊所在的上海队又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才让她能保持好状态,在亚锦赛上成功救火。

  万幸之后呢?一个多月之后世界杯就将开打,好不容易迷途知返的中国女排已经没有资本再犯任何战略决策上的错误。亡羊补牢,但愿真的还不算晚!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