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对待准巨星孙杨们不妨来点“特殊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吴书光

  如果不出意外,双料世界冠军孙杨(微博)将有实力成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并且成为日后的泳坛巨星,还有刘子歌、焦刘洋、张琳(微博)、赵菁等一批泳将都具备了成为巨星的实力,这对中国游泳来讲是好事。眼下的问题是,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个人梦想,成为像姚明、刘翔那样的中国游泳领军人物?管理者们该拿什么政策对待孙杨们?是平衡中庸,还是按照特殊人才的“特事特办”?

  其实,从管理者的角度,对待特殊人才不要怕搞“特殊”,不妨给孙杨们来点“特殊化”政策,让他们更好地为中国游泳做贡献,更好地发挥个人价值。对待特殊人才,不怕“搞特殊”,就怕他们没有资格承受或者承受不起。

  23日晚在山东日照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孙杨以3分40秒29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改写了国家队队友张琳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3分41秒35的亚洲纪录,与德国名将比德尔曼保持的世界纪录仅相差0秒22。

  无论前亚洲纪录还是前世界纪录,都是高科技泳衣“疯狂时代”的产物。孙杨在褪去“鲨鱼皮”的今天依然能够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证明了他的实力和潜力。

  事实上,孙杨在7月举行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收获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摘取800米自由泳桂冠,还是中国男子接力队赢得4X200米自由泳铜牌的主力队员。可以预期,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地盘”上,20岁的孙杨即将上演“东方不败”。

  高大的身材,从小父母按照世界冠军食谱的营养健康饮食,多年来接受名师朱志根的系统训练以及近两年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的短期点拨,20岁的孙杨完全具备了成为泳坛巨星的资质和潜力。他本人也说:“我肯定会打破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奥运会上我的目标就是金牌。”

  为了孙杨更好地发展事业和商业规划,很多人建议中国游泳队可以参照“姚明团队”、“刘翔团队”,给孙杨也组建一队人马,以他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发挥能量。对此,中国游泳队官员透露,“孙杨团队”正在策划酝酿中,但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人力来筹措,毕竟他成为世界冠军才不到两个月。

  据了解,在中国游泳队中本来就有多个项目攻关组,比如长距离自由泳攻关组、短距离自由泳攻关组、女子蝶泳攻关组、接力项目攻关组等。但这些都是根据运动员的专项而划分,以运动训练比赛的技术、体能、科研和医疗为主,和姚明、刘翔团队包括宣传、公关、商业运作等多位一体的团队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放眼世界泳坛,只有美国“多金王”菲尔普斯(微博)和韩国选手朴泰桓算是职业选手,拥有自己的团队,其他大牌明星都没有所谓的团队。即使是在团队的帮助下,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后陷入了“大麻门”丑闻事件,人气下滑;朴泰桓也是从北京奥运会后商业活动剧增,训练懈怠,导致2009年世锦赛一蹶不振。

  游泳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组建多位一体的“孙杨团队”是可行的,可以更多依靠地方体育局的人力和物力,以提高运动成绩、完成比赛任务为主要任务,附加公关和商业运营等工作,更加细化分工和责任,在国家队的监控指导下完成。这样既可以避免菲尔普斯和朴泰桓所走过的“弯路”,也可以更好地开发孙杨的运动价值和个人商业价值,更好地宣传游泳,让更多人喜欢并从事游泳运动,让中国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

  当然,孙杨只是一个个例,中国游泳的超级巨星并不是只有孙杨一个人,还有奥运冠军刘子歌、张琳、赵菁、焦刘洋、叶诗文(微博)、唐奕(微博)等一批明星,如果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团队,可以想象,中国游泳的前景将会多么壮观!

  对管理者来说,对特殊人才的特殊管理要防止他们功高自傲,中国游泳队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来保证明星们“发光发亮”,在纪律和规章制度方面采取适度的宽容,允许他们有更大的行动自由和活动空间,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其他队员,不能损害中国游泳的利益。

  日前,中国游泳协会在日照全国锦标赛期间发布了关于“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紧急通知,罗列了7条规章制度,其中包括“严禁在微博、个人网站、博客上刊登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禁止的相关资料、图片、视频等,严禁在事实没有弄清楚前,发表各种针对组织、个人等不负责任的评论、讲话。遇到问题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及时向各级部门反映和沟通”。一旦出现上述7条的违规事件,将根据情况,给予禁赛、开除出国家队等处罚。可以看出,中国游泳已经开始加大了管理力度,在新时期制定了与时俱进的管理措施。

  从孙杨的角度讲,管理者对自己“特殊”,自己却不能骄傲自满、目空一切,事事追求“特殊化”,一定要修心养性、努力提高个人文化修养和运动员职业素质,切记“以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不妄自尊大,才能变得精深博大。好在孙杨一直很注意学习,从菲尔普斯自传读到了姚明自传,希望能从他人的成功历程中有所借鉴。

  中国游泳期盼巨星,希望在“特殊化”的管理下,孙杨们能够顺利成为巨星,刚刚冒头的小将们也都能成为日后的巨星! (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