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一场球折射陕西队一个赛季

  足协杯兵败天津,堵死了浐灞队曲线获取亚冠之路。如今浐灞队在中超排名仅为第九,距离前三渐行渐远。一个必须承认的现实是:除非出现奇迹,实际上浐灞队本年度冲击亚冠之旅又以失败而告终。一场球折射一个赛季的命运,这岂是一声叹息所能形容。

  亚冠梦想近破灭

  足协杯生死战

  不敌天津,让浐灞队的人气和士气跌到最低谷,一场球决定一个赛季的命运,当所有隐患和矛盾一起袭来时,失利已经不可避免。足协杯提前出局,意味着浐灞队只能通过联赛来争取亚冠资格,然而联赛渠道获取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如今广州恒大(微博)和北京国安(微博)已经锁定两张入场券,除非国安在足协杯夺冠,否则其余球队只能有一张入场券。从理论上来说,从第三名长春亚泰(微博)到第九名浐灞队,均有希望搭上亚冠末班车。但浐灞队形势最不妙,这是因内忧外患所致。球队内部,桑尼上任并未理顺各种关系,使得球队呈现全新姿态,反而愈战愈挫。而在外部,浐灞队在剩余六轮比赛中分别有三个主场和三个客场,客场对手依次为杭州、大连和北京。在杭州和北京客场,浐灞队从未赢过球,眼下球队状态和心气如此低迷,要打破历史尴尬不太现实。至于大连客场,届时大连实德(微博)队很可能仍身陷保级区,必定要全取三分。主场比赛也是难上加难,广州恒大和南昌衡源(微博),一个要夺冠一个要保级,浐灞队维护主场荣誉并不容易,至于最后一轮对阵青岛,那时中超座次估计已经排定,即便赢了也追不上了。综上所述,除非出现奇迹,否则浐灞队本赛季又是一场空。

  救火教练不合格

  奇迹并非不可能发生,但前提是有同仇敌忾的气势和极佳的状态,令人失望的是,这两个必备条件浐灞队均不具备,在足协杯遇挫之后,实际只能是打哪算哪了。桑尼以救火教练身份入主浐灞队,但如今他的执教成绩仅为两胜两平四负,足协杯也被天津所淘汰,如此拿分效率连保级球队都不如。单从成绩来考量,这个救火教练是不称职的。

  从比赛内容来看,科萨没有解决的问题,桑尼依旧一筹莫展。虽然其加大训练量,并且改变了唯名气论的用人策略,但折射到比赛场上,浐灞队中场缺乏组织、缺乏跑动和接应的弊病并未得到改善,相反是进球数急速下降,而失球数迅速扩大。在人员安排上,桑尼每场均大换脸的策略并不可取,看似手里多了几张能用的牌,却未在队内形成良性竞争,达到人尽其才的效果。由于缺乏人格魅力和掌控人心的能力,球队内部对桑尼的不信任感正在加剧,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并非是用谁或不用谁、中场上三名什么类型的球员的问题,而是控制力、话语权等方面的本质问题。前两个赛季单从成绩而言,浐灞队中途更换的救火教练还算及格,如今却出现了大退步,引发的疑问值得深思。站在全局的高度上,科萨下课是必然所趋,而奥拉维茨也并非不能更换,但遗憾的是,在救火教练的选择上,显然缺乏缜密的思考和推敲,而新外援里奥丹也没能用表现来证明自己物有所值。

  本无绝对竞争力

  自从08赛季以来,亚冠资格一直是浐灞队矢志追求的目标,但参加亚冠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或者身份符号,试图去证明浐灞队由中坚力量迈向豪门序列。但现实是,浐灞队并无绝对实力去获取亚冠名额,而在自身运作上也缺乏成熟的职业经验。

  近三个赛季,浐灞队在主教练人选和外援选择上走了不少弯路,试图去依靠别人的成功经验走一条捷径,实际的人选却为过气的教头,以至于愿望和现实总是背道而驰,这显然是缺乏成熟的职业化操作经验所致。必须要指出的是,本赛季中超风起云涌,至少有八支球队的投入超过或者和浐灞持平,即便连身陷保级区的大连和河南也只多不少。这说明在底气上,浐灞队并无过人资本。而在外援选择上,浐灞队的外援并未成为球队实力的有效增长点,进球最多的依旧是国内球员,纵观整个中超这都是极为罕见的。

  站在发展的角度上,浐灞将目标锁定亚冠无可挑剔。职业足球依靠的是经济实力,在西部足球全面萎缩之际,浐灞队以强队身份独撑大旗尤为不易。而通过近几年的苦心经营,浐灞队拥有四名现役国脚和多名国字号球员,成绩徘徊在前列,与07、09赛季为保级而战有着本质区别,而且还拥有完善的梯队建设,这均是浐灞队日后崛起的本钱。

  亚冠是追求目标却非终极目标,若没有绝对实力,即便到了亚洲赛场只能是输得更惨。实际上若浐灞队能夯实基础、避免走弯路,未来能把成绩稳定在前六,进军亚冠必将水到渠成。在当前背景下,浐灞队有必要调整战略,提前为下赛季做准备。既然亚冠戏已经不大了,还不如彻底锻炼新人,若能早点发现类似陈杰(微博)这样的希望之星,这个赛季也不至于两手空空。

  本报特派天津记者 杨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陕西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