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恒大输掉一场事先张扬的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0:40  足球微博

  恒大(微博)终于输球了,当然,对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的恒大来说,这场比赛的失利本无关大局,许家印老板大可继续安心享受中国凯泽的神话,但在恒大模式横空出世之后,无论是老板、俱乐部还是拥趸,都被44场不败的神迹给宠成了完美主义者,所以,当所谓以不败战绩夺冠的梦想在即将入冬的长春终于戛然而止,在依旧炎热的广州,注定会有一些失望的情绪。尤其是这样一场失败,很不合时宜地发生在许家印即将应邀与皇马(微博)主席弗洛伦蒂诺会晤,谋求双方更紧密合作关系之前。

  不过,在我看来,尽管恒大在比赛中一如既往地占据优势,但这的确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败局。有竞技,自然有胜负,而足球之魅力更在于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恒大败北长春,既不出乎意外,也在情理之中,该来的总是会来,无非时间先后而已,有起落,方是人生常态,反倒是恒大永远是赢家才是不正常的。

  赛季首度失利,对雄心勃勃的恒大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经历了过多的胜利与赞誉之后,恒大从俱乐部到球员,甚至球迷的心态都不由自主地多了一些轻佻,少了一些旨在建设百年豪门宏伟目标所应有的耐心与低调。这一点,在之前穆里奇(微博)肥皂剧中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甚至觉得,这是一场迟来的失败,如果能够更早一些发生,对恒大来说,可能更具价值,但不管怎样,竞技的规律终于体现出强大的力量,让恒大有机会从云端回到地面,认识到虽然挥金如土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让通往梦想的列车加速,但过快的奔跑,亦有出轨的风险。

  其实,在之前对国安和辽宁的比赛中,无论是比分还是过程,都已经显示出恒大虽然在中超保持着优势,但这优势显然还没到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神级”阶段,只不过当时舆论过度纠结于国安与辽宁的凶狠防守,有意识地错过了在克莱奥(微博)不在场时,恒大进攻能力严重下降,以及恒大的防守比克莱奥的身体更脆弱这一事实。

  因此,我以为对恒大来说,这场略感尴尬的失败倒是一次珍贵的及时惊醒的机会,是时机正视自身短板的时候了,另外,恒大管理层也应该重新审视仅靠金钱刺激支撑的球队文化基础的脆弱性。如此,才不枉费这意外而又必然失落在东北土地上的三个积分。

  我向来是不同意将恒大比作当年的凯泽斯劳滕,因为在中超的范围里,恒大的人员配置及经济投入,从一开始就是西班牙皇马级的,而不是德国黑马级的。除了升班顶级联赛后的首赛季就夺冠这一点之外,恒大与凯泽毫无可比之处。

  而且,历史早已证明,中超的所谓豪门大都廉价,在更宽广一点的亚洲舞台上,所有在国内赢得的荣耀都瞬间成浮云,恒大如果真有远大理想,那么与其追求表面华丽的所谓以不败之身夺取中超冠军的虚荣,不如在明年的外战中,成为亚洲赛场上的凯泽斯劳滕,那才真的体现出恒大“与他们不同”的真强者气质。

  李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桐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