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十一狼:下一个韩端我们要等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6:26  新京报微博

  本世纪初,刘爱玲(微博)和孙雯(微博)先后退役,中国女足告别了一个时代。前不久,韩端(微博)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中国女足又告别了一个时代。  刘爱玲和孙雯的时代是美好的,写满了辉煌和荣誉,那支女足神一般地存在。多年以后回味起来,还能让人眯眼咂嘴意犹未尽。韩端的时代是苦涩的,除了失败还是失败,大盘跌下来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再过几年、几十年,某个女足教练可能还会遗憾球队没有刘爱玲和孙雯,但他(她)可能不会怀念韩端。

  然而,以目前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来看,别说第二个刘爱玲和孙雯了,就连下一个韩端出现,恐怕也要我们这一辈人等到头发花白。

  还记得刚到报社时,看到的第一期赛道做的就是女足。那是2007年的春天,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获得第十名。我们发问,花落知多少?4年时间过去,没人解释那一夜风雨之后,玫瑰到底凋零几何。可也就是这4年时间里,亚洲杯抛弃了我们,世界杯遗忘了我们,如今就连奥运会,也对我们开启屏蔽模式了。

  女足凑齐失败大满贯,“军功章”一半应记在足协名下,但根源还在于薄弱的球员基础。有数据显示,日本注册的女足球员为4万人,德国是100万人,美国高达300万人。我们呢?跑女足的记者说,注册球员仅有400人。

  中国的女孩不是不爱踢足球。在方庄体育场踢球时,我就看到过一个女孩身着切尔西(微博)球衣练射门,而在上周日,一个女孩还在小武基球场与我们同场竞技。踢球的女孩无法将踢球当做生存手段,这才是踢球女生少的关键。

  韩端够大牌吧?她月收入也不超5000元。大多数球员,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一些小队员,月入仅800元。别说买房买车穿金戴银,若连起码的生计都成问题,谁还会踢球呢?韩端开了一家足校,招了80多个孩子,其中只有20多个女孩……说什么女足重现昔日辉煌,别说我不相信,就连韩端她都不相信。

  突然觉得,我说我们这一辈人头发花白时会有下一个韩端出现,实在是有点太乐观了。

  □肖十一狼(微博)(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韩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