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女排未战先怯使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5:11  北京晚报微博

  一片唱衰声中,中国女排亚锦赛之旅充满压力。似乎仗未打,自己已被巨大的心理压力打垮。未战先怯使不得,否则全队会滑向无底深渊。客观地说,即便中国女排目前技战术粗糙,依然有机会挺进前3名,从而获得世界杯参赛权。  

  中国女排整体实力下降是事实,在亚洲都已没有任何优势。本年度大奖赛总决赛打得非常糟糕,更糟糕的是无一胜绩的中国女排似乎丧失了信心。以目前这种态势征战亚锦赛,的确令人担忧。今年中国女排尚未和日本女排一队和韩国队正面交锋,这是中国女排目前的最大欠缺。日本队、韩国队和泰国队是中国队主要的3个对手,但目前中国女排对这3支强队几乎都是雾里看花。与泰国队交锋一次,被对手3比1横扫,赛后对手还表示亚锦赛时状态会更好。

  因此,当看到日趋成熟的金延暻领衔的韩国女排强劲的攻击线,看到木村纱织让日本女排攻击线前所未有的锐利,看到维拉万领军的泰国女排迅猛快速时,中国女排信心开始动摇,似乎都没了底气。

  再来看看中国队。自由人张娴(微博)和接应二传手张磊回归,阵容出现了变数。张娴归队,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会加强。况且,张娴还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以跑动进攻著称的上海队接应二传手张磊是目前中国队最缺乏的火力点,她的跑动进攻会带动起全队。张娴、张磊回归后,全队战术体系会灵活一些,保障方面会好一些。这样一来,主攻手王一梅(微博)可以解放出来,不接一传,不太参与后排移动防守,专心进行前排强攻和后攻,以及她的强力发球。与大梅打对角的主攻手惠若琪(微博)也会解脱不少,发挥技术相对全面的特点。

  不可否认,王一梅有时会进攻单调,张磊前排跑动进攻不错,但防守、拦网和一传一般,张娴中规中矩,也不太会有出类拔萃的表现。不过,细想一下便可发现,没有特点的球员,不具备成为优秀球员的特质。就看主帅俞觉敏如何扬长避短了。当然,俞觉敏首先要做的,是给自己和球迷,尤其是女排姑娘们一定的信心。(本报记者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