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桐:不见铿锵玫瑰只见二手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1:13  足球微博

  2012将至,但诺亚方舟的组织者们显然不认为中国足球是值得保存的物种,所以男女国足双双与通往伦敦的船票失之交臂。男足被抛弃是必然,而女足遭淘汰也非意外。早在连平朝韩开局之后,中国女足已被判了死缓,除了李霄鹏,没有人相信她们能在最后两轮连胜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决定命运的一战中不敌澳大利亚,“铿锵玫瑰”的后裔们彻底沦为了植物人,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虽然从理论上说,当时的中国女足依旧有出线的可能,但最后一轮比赛必须按如下路线图进行:中国女足战胜已提前出线的日本队,同时朝鲜负于泰国、澳大利亚不胜韩国。但六队集体为中国人上演和谐传奇的玄幻场景,实现难度比重开朝核危机六方会谈还要大。

  显然,这是一个连李霄鹏也不敢期待的奇迹。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他首次正装亮相,这很像一个隐寓,李霄鹏似乎提前预知了命运,因而神色凝重,着装严肃,仿佛是在参加一场葬礼。而被埋葬的是中国足球的奥运梦想,还有他本人脆弱的职业生命。

  随着六强赛尘埃落定,尘归尘,土归土,实力不济,再多的豪言也终成笑柄。开赛前,李霄鹏号称有把握让这支队伍在比赛中打出更多的进攻手段,有把握让这支队伍踢出一种很漂亮、很有侵略性的足球。如果失败了,就回家抱孩子。现在,他终于可以在中秋节前回家抱孩子了。

  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却在水军出身的韦迪的时代里,成为无根的水上浮萍,以及被抛弃的亚细亚的孤儿。

  李霄鹏敢在赛前吹嘘和日本女足各有所长,不相伯仲,但技术粗糙,杂乱无章才是中国女足的现实。在对待输球的态度上,女足越来越像男足,没有对自身的反思,只有对裁判和运气的抱怨。但问题是,为什么输球的总是你?当意外成为常态,那就不再是意外。

  以彻底断送女足前程的中澳之战为例,如果看一下技术统计,我们就会发现这种所谓女足掌控比赛的谎言是多么浅薄,全场比赛,澳大利亚队射门15次,射正7次,中国女足射门6次,射正1次,澳大利亚角球6个,中国女足只有3个,澳大利亚人前场任意球8个,中国女足同样只有一半,4个。数据不会说谎,实力决定成败。

  虽然在当年0比8惨败给德国女足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已经接受了中国女足已不复往日荣耀的现实,但无论在球迷还是足协的潜意识里,铿锵之梦多少还残留一些痕迹,那么,这一次的出局能否有足够的震撼,将我们从历史的幻觉中清醒?如果真能如此,那么这次失利倒也可成为一次转机。

  可惜,在历史性的惨败之后,从管理层到女足队员,依旧沉浸在春秋大梦之中。先有足协大佬要强留李霄鹏,再有袁帆(微博)半夜时分在网络上对球迷大暴粗口,这样的一支球队,人球两输,品位直追前段时间丑闻不断的女子短道速滑队。

  之前,二手玫瑰输球后还能博得人们的同情,除了远古时代的荣耀之外,在于她们身边有男足这样一个太过不堪的比较对象。但时光流逝,所有的美好终成风中之烛。中国女足早已从世界一流沦落到亚洲一流,进而退步到亚洲二流。世上早已不见铿锵玫瑰,满眼都是二手玫瑰。

  或许,现在的女足惟有靠哭穷才能收获最后的同情。相比男足,女足的收入的确相差千里,但这并非中国特色。在世界任何地方,缺乏商业价值的女足都无法与男足比收入。中国女足队员再穷,但至少踢球即是职业,想必也不会比朝鲜人更清贫。进步神速的日本女足队员中的很多人白天需要靠打工维持生计,晚上才有时间训练,但日本人夺得了世界杯。横向比较,中国女足队员的收入再低,也低不过女子曲棍球、女子举重等冷门项目,更不会比当年的老女足条件更差。然而,同样是举国体制,同样坚守清贫,结果却大不相同,说到底,和男足一样,球员矫情,教练无能,长官平庸且好大喜功,加之江湖水深无比,这才是中国女足从辉煌坠入谷底的根源。

  悲摧的是,我们看不到丝毫她们从谷底反弹的迹象,只有女足与男足一并深陷泥潭的凄凉,回望过往,中国足球的天空下,唯见糙哥糙姐比翼齐飞。

  李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